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英语学习方法 > 高中英语期中考试听力复习必备高分宝典

高中英语期中考试听力复习必备高分宝典

2009-10-29 14:36:52高考网文章作者:杨超

  学而思教师 杨超

  教师介绍:五年教龄,听力牛人

  考前,怎样事半功倍的复习?

  要想听力取胜,打好词汇基础,坚持多听是老生常谈,但一定要坚持。在考试前弄清楚听力考试要考什么也很必要。听力测试主要考查考生对所听信息的正确理解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要求学生能够:1)理解主旨和大意。2)获取事实性的具体信息,如时间、地点、人物等。3)简单推断谈话背景、人物关系等。4)理解说话人的意图、观点或态度。弄清楚了这些要求,考试中就应该重点关注这些内容。这是一个长期的准备过程。

  短期准备过程就是参加考试前的一、两天。应该多听多看听力材料,把自己浸到一个听力的世界中,上考场的时候心里有数,信心自然倍增,同时解决了能力和心理问题。

  考中,怎样避免丢分,平稳发挥,甚至超常发挥?

  (1)调节情绪,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2)读题预览预测,变被动为主动

  (3)抓大放小,紧盯关键词句

  (4)顾全整体,运用概括分析跳越障碍

  (5)眼明手快,各器官协调并用

  听力并不是重在细节,更不重在语法,而是重在对应(matching),只要听懂对话的大概内容,就能根据常识和逻辑分析,运用排除方法得出正确答案。为此,听力考试必须听、读、记结合进行:第一步运用预览预测迅速阅读题干和选项,第二步静听录音、记住要点,第三步结合人物、时空、话题及背景推出正确答案。做好这三步,考生完全能超常发挥。

  考后,该怎样进行总结?该怎样进行规划?

  听应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一般来说,高中听力测试不会太难,考试障碍一般出现在两个方面:能力因素和心理因素。两者都是可以在平常练习中解决的,每次考试过后要注意总结,有总结才有提高。能力因素不足表现为被录音材料牵着鼻子走,接受信息的速度跟不上谈话的语速,错过关键信息词,听完后把握不住要旨。考试后应该分析自己的失败的主要原因,然后有针对性地加强练习。心理因素表现为进入状态比较晚,心情烦燥不安,注意力不能集中,还没等听出个头绪就结束了。考试后应分析自己有哪方面的心理问题,争取在平常练习中解决之。

  教师寄语:听多了,也就不怕了;有总结,才有提高。

  杨超老师空间:http://home.eduu.com/178579

 

[标签:期中 听力 复习 英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