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三语文期末试题 > 上海市南汇区2008学年高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语文试题

上海市南汇区2008学年高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语文试题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9 14:41:03

[标签:期末 高三 语文]

  (1)今天,我们为什么还要过传统节日?在今天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怎样过传统节日?

  (2)为了让我们的话题变得轻松,先来个"说文解字"吧!要说文,先得解字:"节日"这词从哪里来,是怎么组合成的?"节"字的原义是什么?节日的"节"字,原本指竹子长叶、分叉的那个地方。竹节的节是本义,节日的节,则已经是引伸。了解这一点,我们就能明白:原来,我们祖先是用竹子来比喻我们的过日子,平常的日子就像竹筒,滑溜溜的,一晃就过去了,节日就是竹节部分,我们不愿让所有日子都这么"滑"掉,我们要抓住一些特殊的日子好好过,精心过,不一样地过。

  (3)那么,哪些日子被我们的祖先派定作为我们日常生活这根"竹子"上的"节"呢?

  (4)派定哪些日子作为节日,东西方很不一样,西方的节日每每总是同历史上的人事相关,无论是圣诞节、万圣节还是情人节;中国却不是这样。似乎西方的节日是人和人商量定的,中国的节日却是。
 

点击下载: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254537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