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迪士尼尚未正式落实 上海服务业三年规划已浮现

迪士尼尚未正式落实 上海服务业三年规划已浮现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30 07:54:17

[标签:正式 落实 规划]

  摘要:迪士尼尚未正式敲锤定音,但上海服务业近三年的规划已经浮现。10月25日,上海发布《2009—2012年上海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3年之后,上海服务业增加值超过一万亿,服务业年均增长率力增达到12%。

  “最好的办法,是打一个电话给美国白宫。”

  29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会上,面对记者提出“奥巴马11月访问中国,是否给上海带来迪士尼厚礼”的疑问,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如是回应。

  陈表示:截至目前,上海还在等待国务院相关部门的核准,如果项目下批,会第一时间对外界公布。

  作为承载上海现代服务业的重要载体,迪士尼是上海后世博时代的一张经济底牌。

  迪士尼尚未正式敲锤定音,但上海服务业近三年的规划已经浮现。10月25日,上海发布《2009—2012年上海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3年之后,上海服务业增加值超过一万亿,服务业年均增长率力增达到12%。

  刚出炉的上海前三季度数据显示,上海生产总值为10214.82亿元,同期增长7.1%。其中一产增加0.7%,二产下降0.6%,而第三产业增加值5912.45亿元,增长14.1%。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张新生告诉记者,从总体上看,上海目前正在处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过度的关键时期。但是和国际化大都市相比,上海服务业还存在产业总体规模小,产业聚集度低,金融危机冲击下,上海服务业在国内的领先优势在下降。

  “关键,现在要看11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上海海关副关长于申对本报分析,这影响到国家下一轮政策的调整,对上海接下来各产业的发展有极为微妙的影响。

  迪士尼与服务业的带动

  三年的服务业规划,横跨上海经济“十一五”后半程及“十二五”前半程。

  29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会后,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商务委主任沙海林告诉本报,这个规划,主要是应国务院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以及上海两个中心规划的落实而提出的规划。

  商务委副主任张新生对本报透露,承托上海服务业发展的“四个中心”是:外滩——陆家嘴[28.37-0.80%]金融贸易核心区、国际航运与保税物流核心区、浦东空港林孔服务业核心区、浦东世博—花木国际会展聚集区虹桥商务区。

  四个中心,三个规划在浦东,而随着未来迪士尼落户浦东川沙,浦东将成为上海攻占服务业高地的主要区域。

  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上海陆家嘴集团董事长杨晓明表示,迪士尼作为一个旅游的项目,对服务业的拉动不可估量,对于浦东乃至全上海影响巨大,每卖出1块钱的门票,游客还需坐火车、飞机、汽车,住酒店、商场购物,各行各业会有1比8、1比10的撬动。

  数据显示,2007年东京迪士尼乐园游客人数共计为2542万人次,2008年巴黎迪士尼乐园游客人数1530万人次,而2008年上海旅行社接待旅游人次大致在1400万左右,仅在旅游一块,迪士尼带来效益惊人。

  据此,上海媒体曾传出迪士尼将为上海带来上万亿的GDP总值,内地80%以上客流将被吸引至上海,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上海服务业增加值7350.43亿元。2008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为53.7%。

  上海社科院一位专家告诉本报:“迪士尼即使现在没有批,那也只是时间的问题,未来这一块将会是上海服务业的主战场。是承接上海后世博时代的一张经济底牌。”

  从全国的局势看,国家旅游局对外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旅游业总产值占全球服务业总产值的1/3左右,我国目前只占1/6左右,2010年,中国旅游业总收入占GDP的比重将达8%,发达国家是10%。

  而对于上海而言,眼下对于现代服务业的理解更体现在两个中心的落实上。

  依据上海市对服务业的三年规划,上海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力争达到12%以上。这其中,金融、航运及现代物流、信息服务和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增长速度不低于服务业平均增长速度;金融、物流、商贸占全市GDP比重均达到10%以上,信息服务业所占比重进一步提高。

  两个中心推动现代服务业

  29日上午,在上海召开的另一场港口物流会议上,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副局长葛明明告诉本报,目前上海航运中心的建设,短板即是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目前,上海接受到的一个挑战是,随着长三角地区劳动力和土地成本的不断攀升,制造产业因国家“中西部崛起”战略,会向内陆转移,低端的航运服务业受到挑战,高端航运服务业短腿将直接制约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葛明明告诉记者,高端航运服务业方面,航运金融、航运经济、法律服务、航运信息咨询、交易定价等领域上海还非常薄弱,目前,上海除了若干国有大型企业自有的代理服务企业之外,许多经营者在规模、资金和知识能力等方面缺乏抗风险的能力。

  “按国务院对上海两个中心的部署,上海接下来重点推进的两个重点之一,即是现代航运服务体系建设。”葛表示。

  按上海3年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航运领域,上海将初步建成国际重要物流枢纽和亚太物流中心之一,初步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外包集聚地,促进服务外包的跨越式发展。

  而在金融领域,围绕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2020年上海的方向是,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本报从上海市金融办获悉,目前上海第四季度,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向重点也已经拟定,除了持续聚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93项重点工作外,上海金融国资国企改革、金融创新及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力度等工作均为四季度重点。

  而在上海3年服务业规划中,上海将在2012年,将志在形成国际金融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的主要聚集地、形成亚太地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的主要汇集地、形成亚太地区重要的金融产品创新基地,形成全球重要资源和要素的价格发现功能。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