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2012年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将达3600亿元

2012年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将达3600亿元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30 09:43:43

[标签:将达]

  摘要:邵志清进一步表示,为了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上海市将抓紧制定促进信息服务业发展意见,而新近首次出台的《服务贸易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试行办法》,也将对包括软件外包在内的服务贸易重点行业予以政策支持。

  作为上海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重点领域之一,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已经勾勒出未来3年的发展蓝图。根据相关规划,至2012年,上海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收入将达到3600亿元,占上海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6%。

  日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在“2009上海软件外包国际峰会”上透露了上述规划目标。

  软件出口逆势而上

  邵志清进一步表示,为了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上海市将抓紧制定促进信息服务业发展意见,而新近首次出台的《服务贸易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试行办法》,也将对包括软件外包在内的服务贸易重点行业予以政策支持。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业务逆势而上,欧美公司为降低成本,更加乐于向我国转移离岸软件外包。据Gartner公司的预计,今年全球IT离岸外包市场的份额将达700亿美元,全年增长率可达到10%~30%。

  上海市副市长唐登杰也在上述会议上指出,当前,大力促进软件外包发展,不仅成为各国提升现代服务业和软件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也是上海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扩大软件出口的有力措施。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经营收入1575.8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4%。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8个月,上海软件出口也呈现良好态势,出口额达6.3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猛增44.4%,显示出旺盛的发展潜力。

  对此,唐登杰表示,发展软件外包等服务外包,特别是承接国际离岸服务外包,是上海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突破口,是上海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重要抓手,是上海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的重要推动力。

  高端路线势在必行

  毕马威所作的一份《外包产业:在动荡的时代中求发展》报告中也指出,2002年,只有10%的跨国企业将其信息技术业务外包给海外企业,而2008年已经有70%的企业这样选择。预计2012年,占外包业务最大份额的全球信息技术服务外包市场,“蛋糕”将达到1万亿美元。

  面对正在蓬勃兴起的软件外包服务市场,诸多企业也在谋求新的定位,希望通过走高端路线,占领行业制高点。

  上海启明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启明软件”)董事长王德铭认为,目前,成本、人才以及市场这三大因素正在驱动软件外包承接方走高端路线。

  王德铭表示,以启明软件为例,公司2005年提出“走高端”,2006年高端业务占其外包业务的比例仅为8%,2007年占到13%,2008年达22%,目前高端业务已经占到37%左右,这也反映了上海诸多企业承接软件外包业务的发展趋势。

  事实上,诸多软件服务外包供应商已经制定了自身的战略及业务模型,以挖掘巨大的市场潜力,向产业价值链的高端方向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软件学院院长傅育熙指出,面对巨大的市场潜能,目前,制约企业争取高端软件外包订单的瓶颈还是人才问题,与印度相比,中国在文化、语言方面的瓶颈依然存在实在的差距。

  对此,上海市商务委国际服务贸易处处长孙嘉荣也表示,作为政府部门,将在资金支持、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人力资源培养等领域积极加以推动,从而促使更多的企业能够承接高端业务订单。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