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福建大规模下派驻村干部破解“双薄弱”村发展难题

福建大规模下派驻村干部破解“双薄弱”村发展难题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30 11:31:17

  摘要:彭钢仅仅是福建省从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等单位派下去近万名干部中的普通一员,这些干部被派到经济相对贫困、工作基础相对薄弱的“双薄弱”村后,高效务实地开展工作,带动了当地农村经济社会和基层党组织的全面发展。

  福建省永泰县协星村有8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568名村民。过去,这里的山区条件恶劣、村民居住分散,饮水、交通、看病等都是村民的老大难问题。福建省纪委干部彭钢两年前到协星村上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以来,多方努力,筹资37万元,铺设7700多米的引水管道,实现了90%的村民用上自来水;投资56万元完成通村公路建设;筹资5万元,按甲级标准建设村卫生所,并由中国医师协会资助B超、全自动血检仪、尿检仪等价值10万元的医疗设备……如今的协星村已经大变样。

  彭钢仅仅是福建省从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等单位派下去近万名干部中的普通一员,这些干部被派到经济相对贫困、工作基础相对薄弱的“双薄弱”村后,高效务实地开展工作,带动了当地农村经济社会和基层党组织的全面发展。

  连续下派两批驻村干部帮扶“双薄弱”村全面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省农村事业发展较快,但发展不平衡现象仍未消除,截至2008年底,全省农村家庭人均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有70多万,人均收入1000至1500元的低收入人口也还有130万。“这种状况对于推进新农村建设和‘以城带乡、以工哺农’的发展很不利。”福建省委组织部组织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调研发现,要真正改变一些农村地区积贫积弱,解决农村工作的领导体系断层这一根本性问题至关重要,这就需要有思路、有能力的带头人。”

  2004年和2007年,福建省先后从省、市、县(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中央驻闽单位,选派出两批共9289名有一定工作经验、能力出众的优秀党员干部,到8941个经济相对贫困、工作基础相对薄弱的“双薄弱”村,担任为期3年的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或书记。

  据福建省委组织部统计,实施下派驻村干部工作以来,全省各级共投入给这些驻点村帮扶资金60.25亿元,8941个驻点村新建硬化道路1.85万公里,新建机耕路等其他道路2.39万公里,新修或修复引水灌溉渠道逾1万公里,新增照明用电覆盖人口近66万人、有线电视覆盖人口142.57万人、安全饮用水覆盖人口213.73万人,新增沼气池5.41万个,等等。一大批“双薄弱”村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群众对驻村工作欢迎者有之,观望者有之,怀疑猜测者亦有之。”谈及两年多的驻村工作体会,彭钢说:“干部到村里后,一定要紧扣民生问题开展工作,多进农家门,多知农家事,多排农家忧,多交农家友。”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