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广州公布财政预算引关注 专家:决算公开更重要

广州公布财政预算引关注 专家:决算公开更重要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30 13:25:23

[标签:大学 出国]

  摘要:近日,广州市将全部114个政府部门的财政预算在网络上进行了公布,这是国内城市第一次在网络上将政府“账本”完全“晒”在了阳光下。自此,过去只有人大代表才能了解到的每月政府收支情况,普通的广州市民也可以在网上查到。

  让预算脱掉神秘的外衣,上网公开,表明中央和地方政府对信息公开态度的根本性转变。但是,如果没有行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推进和发展很难真正达到立法预期和老百姓的期望。从大方向上说,行政体制改革不到位,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也难到位。

  “广州市将各个部门下属所有单位都列入了预算公开,公开的力度很大。”

  “呼吁了多年的政府财政预算终于结束了‘躲猫猫’,开始向社会公众公开了,这是政府透明政务的一大进步!”

  “广州市敢向老百姓公开账本,让纳税人知道钱用到哪里去了,这件事意义非常之大。”

  近日,广州市将全部114个政府部门的财政预算在网络上进行了公布,这是国内城市第一次在网络上将政府“账本”完全“晒”在了阳光下。自此,过去只有人大代表才能了解到的每月政府收支情况,普通的广州市民也可以在网上查到。

  广州此举一时之间引来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再次引发了对政府政务透明这一话题的热议。在得到一致好评的同时,也传出了公众对政府财政公开的期望。有学者指出:财政预算公开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公开更加重要。也就是说,纳税人的钱到底用在了哪里,用得是否合理,更应该让老百姓知道。

  公开财政预算起源:广州是收到预算公开申请的33个政府部门中唯一公布者

  记者了解到,此次公开财政预算,起源于“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之一的深圳君亮资产管理公司员工李德涛向广州市财政局提出了政府部门预算公开的申请。今年10月8日,李德涛通过“广州财政网”向广州市财政局提出在线申请,要求公开广州市2009年本级部门预算,这是他们最新一批提出预算公开申请的33个政府部门中的一个。

  李德涛告诉记者,这不是他们第一年,也不是第一次向市一级政府提出财政预算公开申请。就在不久前,他刚刚收到上海市财政局的申请回复,回复中说他们所要求获取的信息属于“国家秘密”,因而“不予公开”。他说:“广州则是目前为止第一个在网上如此详尽公开预算详情的城市。”

  据了解,收到李德涛的预算公开申请报告后,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作了批示:“凡属于政务公开的资料,均请提供给来函人。另外我希望今后这类政务公开资料,能够直接从我局网站上查到。要改变那种不愿让外界了解我们工作的传统观念。”

  据广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年初开始,财政局已经在网站公开了每个月向市人大提交的年度预算当月收支情况,而在网站上公开部门预算也是计划的第二步,只是刚好接到了群众要求公开的申请。

  张杰明向记者表示:“公开的意义在于给公众监督提供条件。这里面其实还是个解放思想的问题,我们要从这个事情的实质意义上去想、去做,而不能老是拿规定、程序什么的去应对市民对预算公开化、透明化的要求。我认为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的都可以公开,这也是去年颁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我们会继续在网上公开部门预算,明年只要人大会议审批通过了部门预算,就会在网站上公开。社会大众的眼睛在盯着,如果有人对某一部门的预算提出质疑,那就由这个部门去负责、去解释。”

  公开只是“点到为止”:公众十分关注的公款招待、公车消费和公费出国这“三公”消费在预算支出中没有找到相应踪迹

  不过,记者发现,广州市此次公开的预算,许多地方只是“点到为止”,较为含糊。如广州市委办公厅的“支出预算总表”,只简单罗列了行政运行、专项服务、专项业务、事业运行等几项,而预算总额达到9548.83万元,公众对这些预算的具体去处并不太了解。同时,公众十分关注的公款招待、公车消费和公费出国这“三公”消费在预算支出中没有找到相应踪迹。

  “列了好多数字,又有很多专业术语,都看不懂了,有的数字列出来了,也不知道是用在了什么方面。”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打开了此次公布的部门预算,却有许多地方看不明白。

  以前从没看到过政府的预算,但上网真的看到了,结果都不怎么懂。而有陈女士这样感觉的市民占了多数,许多市民表示,希望政府能对公开的预算作进一步的改进,比如在公开预算的同时,也对预算中涉及的专业术语等用通俗的语言作出解释。

  行政法专家呼吁:不仅预算要向社会公开,财政决算更应该向社会公布

  行政法专家呼吁:不仅预算要向社会公开,财政决算更应该向社会公布

  长期关注和推动政府财政预算支出公开工作的广州市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雪说:“同以往财政预算很难为广大纳税人所熟悉、了解相比,这次网络公开行动意义重大。它使得以往只对少数人开放的财政预算报告完全向社会公众透明化了。”

  广东省有关部门人士也指出,现行法律法规中,部门预算到底能否公开没有明确,即使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也不太具体,加上由不公开变成公开,预算单位的压力无形中大了很多。

  另有学者指出,政府有义务把“老百姓的钱袋子”放到太阳底下,公民有权利了解这些钱何时、何地怎样花的。无论是让公民参与预算决策,还是政府在第一时间公开财政预算,都是为了落实纳税人的参政权,为了使公民让渡的财富得到公正使用。事实上,也只有公开透明的决策与利益相关人的充分讨论,才能真正提升政府的管理水平、公平社会财富的二次分配。

  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叶才勇则认为,法律有规定,政府应该对政务信息向社会公开。虽然没有明确规定政府应该公开哪些政务信息,但财政预算作为政府一项十分重要的政务信息,原本就应该公开。目前,广州市的这一举动,不能不说是政府政务公开的一大进步。但是,针对财政预算而言,更为重要的是财政决算。“计划落实和执行得怎么样?政府的开支是否合理,怎么花的纳税人的钱?作为纳税人的公民是有权利知道的,这也是公民和社会监督政府的一个有效手段和渠道。因此,不仅预算要向社会公开,财政决算更应该向社会公布。”

  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市政府的预决算都应由人大审批,如果市政府真的有公开财务情况的决心,应该在每年人大会议前,就该向社会公布,让民众和代表都可以充分讨论。“另外预算公布了,决算呢?政府部门把人大批的预算当一张废纸的情况屡见不鲜,预算的执行,最终的总账也应该拿出来算一算,议一议。”

  “支出预算中每个数字的具体计算过程是公众最为关心的,如能将此进一步公开,老百姓对政府的财政预算会更明白,财政支出也能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财政收支也能更好地健康运转。”广东华安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耿爽表示,希望今后将决算也能公诸于众,而且要细化,特别要将市民十分关注的公款招待、公车消费和公费出国这“三公”消费情况公开,打造阳光政府。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