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前60家入围企业出炉

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前60家入围企业出炉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31 07:46:28

[标签:诊断活动]

  摘要:那些在本行业中成功转型的企业也值得受到尊敬。例如海尔和联想这样能够不断成功转型的企业,有着巨大的制度示范效用,代表着未来企业的发展方向,我们的榜单则可以适当地将它们的引领意义表现出来。

  经过严格的流程和精密的统计,2008-2009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前50强入围企业名单于本周出炉。这60家企业(因有得分并列的情况,入围企业共60家)从已公布的110家候选企业当中产生。

  在此次的评选活动中,前50强的入围名单由三方面的数据决定,第一部分的数据来自提名人,评选活动组织委员会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在提名阶段产生的507位有效提名人中抽取了200人进行初评问卷的发放和回收;第二部分的数据则来源于《经济观察报》的资深读者;第三部分的数据是由独立的第三方,“数字一百”调查公司取得,在初评过程中作为参考数据。“数字一百”调查公司总计回收了5427份选票,经过筛选保留了3915份有效选票,作为本次投票的网络投票结果。

  获得这三方面的数据之后,评选活动组委会采取加权平均的方法对上述三类数据进行合计。按照提名人投票占40%,《经济观察报》读者投票占40%,“数字一百”网络投票占20%的比例,得出企业的初选评分,并由专家、资深媒体以及组委会组成的一个核查委员会,召开评审会,根据入围企业提报的资料对入围企业进行投票。此次评选两大原则一个是“亮点原则”,即企业有一个或几个方面的表现十分突出,能够赢得尊敬。打个比方说,一个记者一直都很平凡,但突然间揭露了三聚氰胺的事件,就会令人感到尊敬,企业也是一样。另一个原则是“底线原则”,在2008至2009年度有重大负面新闻,严重违反商业道德和底线的企业被剔除,在剩余企业中选出前48名(因有得分并列的情况,即前57家)入围前50强企业。然后以相同方式,在符合年度主题而入围的10家企业中选出前两名(因有得分并列的情况,即前三家)企业,共同构成了此次评选的初选结果——年度排名前50的60家企业。

  仔细浏览前50强入围企业的名单,很容易注意到,中国的国内企业占据了大多数的席位,不论是国企还是私企,都获得了人们极大程度的尊重,评选活动学术指导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高旭东认为,“这说明了在三十年的改革中,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对经济的发展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也为改革本身作出了贡献,这些都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一批民族品牌也在逐渐发展起来。“但同时我们也无法否认,国际企业在近二十年来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贡献很大,包括榜单上的很多国内企业,也是从外企那里吸取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此次评选中产生国内企业占据多数席位的结果,和老百姓对国内企业的偏向和情怀有一定关系。”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新望这样解释。

  在行业覆盖率方面,初选产生的前50强企业涉及的行业非常广泛,粗略统计约为18类行业,其中尤以IT制造业、互联网、食品饮料业、金融保险业和汽车行业为主,针对这几个行业入围企业聚合度相对较高的质疑,评选组织委员会的秘书长、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主任周长辉做出了相应的解释,“我们完全尊重投票结果,确保了整个评选流程的公平公正。这些行业有多家企业受到大家的认可和尊重,很大程度上说明了这个行业的发展程度较高或速度较快。”

  对入围前50强的企业名单进行讨论时,学术指导委员会着重分析的一个主题就是,这些企业因何受到人们的尊重。评选活动学术指导委员会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范黎波认为,成功转型的企业、引领创新的企业和技术进步的企业更容易获得人们的青睐。“比如中粮集团,是从一个贸易公司转变为一个农业跨国公司,实现了成功转型;加多宝集团成功经营了‘王老吉’,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是很大的创新,孕育了伟大的创业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推动技术进步的,比如比亚迪,推动了生态产业发展。”而《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王胜忠认为,实现了改制的企业和反映行业发展趋势、具有引领性的企业都应该为前50强的榜单所关注。“比如联想控股,它在股权模式上的创新可以为很多企业所借鉴,这就形成了制度性的典范。这样的企业自然会获得大家的尊重。”

  另外,本次评选活动的前50强入围企业多是和消费者息息相关的企业,B2C的企业相对较多,而B2B的企业,由于不为人们所广泛知晓,在榜单中显得相对落寞。周长辉说,“我们的评选会随着中国企业一起成长一起进步,会是一个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公正,值得人们广泛接受和尊敬的评选。”

  与评委对话

  对话一:什么样的评审机制才是科学、公正的?

  首先,要有科学准确的样本选取方法,例如对待那些有争议的企业,要通过一个系统性、原则性的设计,而不是仅凭某个个人好恶来决定企业的上榜与否,我们的方法是适当提高提名人及经观读者群票的权重,因为这两个群体,样本更加可靠。

  其次,在评选理念上要有前瞻性,要保证上榜企业在评选后至少一年内不会有重大负面新闻。

  最后,在调查结果上,必须尊重和接受基于大多数样本评出的结果。那些特别不合理的,应该通过机制的设计,做出调整,但这个机制要得到整个评审委员会的一致通过。违反底线原则的问题企业,则要一票否决。

  对话二:外资企业同样应该受到尊敬。

  在评选中,要适当过滤那些具有民族主义情绪的选票。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外资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那些对中国经济作出重大贡献、代表领先技术方向的外资企业,更应该使用同样公正的受尊敬指标来衡量,在把中国企业推向世界的同时,把好的外国企业展现给国人,两者应兼顾。

  对话三:评选是否应关注行业发展趋势、具有引领性?

  在榜单中,一个行业或几个行业的适当集中是有一定道理的,说明了这个行业近年来集中的长进,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企业的成长,或者对中国社会的进步,能带来推动作用。那些没有企业出现在榜单上的行业,则与其自身发展相对落后有关。一定要每一个行业都有企业上榜,是不科学的。

  另外,那些在本行业中成功转型的企业也值得受到尊敬。例如海尔和联想这样能够不断成功转型的企业,有着巨大的制度示范效用,代表着未来企业的发展方向,我们的榜单则可以适当地将它们的引领意义表现出来。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