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央企出手:东北装备业地方军集体寻嫁

央企出手:东北装备业地方军集体寻嫁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31 20:52:00

  摘要:收购方为53家骨干央企之一的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下称中国通用),接受兼并的则是下放地方近40年的两家“前央企”,上述例外看起来又顺理成章。

  很少有早已久负盛名的企业在新老板入主后,上至管理层下至普通员工,都不约而同地欢呼:“终于回家了!”但东北两家国企似乎是个例外。

  收购方为53家骨干央企之一的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下称中国通用),接受兼并的则是下放地方近40年的两家“前央企”,上述例外看起来又顺理成章。

  一场不期而遇的“姻缘”

  今年3月30日,中国通用宣布增资重组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哈量集团),成为占51.67%股份的控股股东。

  此前9个月,即2008年7月1日,中国通用已与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齐二集团)签署重组联合协议,增资控股58.05%。

  “对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我们一向非常审慎,”哈量集团党委副书记冯连佳10月27日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称,“一是要实力强、影响力大,二是真正关心并能推动哈量的发展。”

  从与中国通用最初接触到最终达成协议,前后经过了足足18个月,哈量的审慎可见一斑。

  与此相映成趣的是,齐二集团决定将自己“卖”给中国通用,只花了不到4个月时间,可谓快刀斩乱麻。

  齐二集团副总经济师宋留成向本报记者披露了当时谈判的细节:2008年3月中旬,中国通用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宋宁一行数人来访,齐二集团董事长曲波带着营销团队接待,双方商谈的主题显然是如何合作开拓市场,但当天下午会议快结束时,曲波突然急电负责企业全面管理的高管火速赶来参会。

  原来宋宁在会上“不经意地”提到,中国通用正在寻找合适的投资收购对象,准备进军装备制造业,而曲波正好为引进强有力的战略投资者、谋求做大做强而绞尽脑汁,讨论焦点因此迅速转移。

  据宋留成说,他负责起草了一份齐二集团发展近况及未来目标的介绍,准备提交给中国通用参考,稿子送到曲波办公室时,后者正在翻阅中国通用董事长贺同新一篇最新讲话,内容涉及该集团“转型升级”的战略规划。

  “曲总一拍桌子说,我们的发展方向高度一致,这么好的伙伴上哪找去?”宋留成说,“那会我就感觉到,曲总已经下决心了。”

  这边一把手拍板,那边中国通用对已经完成改制、业务蒸蒸日上的齐二集团也给予了高度信任,接下来的合作进程理所当然地顺利了。

  东北国企改革负重前行

  齐二与哈量可算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成百上千大中型国企的缩影。

  自1950年10月沈阳北迁齐齐哈尔建厂起,齐二机床(齐二集团前身)就是“一五”期间我国机械工业第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号称当年中国机床行业“十八罗汉”之一。

  1970年,齐二机床由中央直属企业下放为黑龙江省直属企业,从而失去央企身份。1987年后又改为齐齐哈尔市直属企业,十余年间连降两级。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市场经济大潮兴起,仍受计划经济制约的装备工业开始面临困难,加上传统大中型国企固有的体制弊病,以及市场多变等种种复杂因素影响,至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齐二、哈量的生产经营相继跌入谷底。

  1999年末,齐二机床资产负债率曾超过200%,市场萎缩、合同锐减,职工生活不能保证,濒临崩溃边缘。“那时候工人们都无奈地自嘲说,我们也算‘三资企业’了,”宋留成称,“因为一年只能发三个月工资,到手就2000元上下。”

  穷则思变。1998年3月底,哈量职工代表大会260人投票选举哈尔滨历史上第一位民选厂长,时年37岁的原任哈量某分厂厂长魏华亮高票当选。新厂长上任后大刀阔斧实施改革,到2002年企业生产经营逐渐走上正轨。

  2003年7月通过整体改制,成立了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5年又率先推行国有控股、员工参股的“集体创业”模式,进一步推动改制。同年,全资收购工量具行业国际知名企业德国凯狮公司,迅速复苏的哈量让人刮目相看。

  曲波在齐二的经历也殊途同归。2000年,曲波从厂里拉出1000多人的精干人马、几千万的优良资产,另起炉灶,成立新厂,时人称之为“金蝉脱壳”。

  回归央企等待上市

  实际上,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东北地区绝大多数传统国企都面临生存困难,“大船搁浅、舢板逃生、各自突围”,成为流行一时的脱困策略,一夜之间企业冒出形形色色的小公司小门面,大家各谋生路。

  宋留成透露,这些企业或是市属国企,或是改制出让股权后已由民企控股,部分企业效益和员工收入还是不错的,但这些跳槽者几乎都有同一个理由:“我们还是觉得央企可靠,有发展前途。”

  齐二集团向本报记者提供的一份最新统计报告显示,中国通用重组后,截至今年9月底,齐二集团总资产规模达到34亿元以上,同比增长约82%。

  2008年以来,齐二集团还先后参与了登月计划和大飞机制造项目,即使面临金融危机冲击,今年机床行业整体不景气,该集团仍然新签合同12.7亿元,包括5月份在韩国釜山国际机床展会上拿下的500万美元大单,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也实现了15%以上的逆势增长。

  上述报告在结语中强调,这得益于中国通用提供的资金、信息、技术和进出口平台,得益于“国家支持央企优先发展的政策”。

  冯连佳也承认,与央企割舍不断的感情,很大程度上左右了近几年上升势头很猛的哈量上下对中国通用收购重组的态度。在与中国通用签订联合重组协议前夕,哈量集团专门举行职工代表大会对此进行讨论,结果获得职工代表全票通过。

  事实上,中国通用要扩张,筛选、接纳家庭“新成员”的标准制定的也很苛刻。第一,必须是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项目;第二,必须是市场需求广阔、成长性好的项目;第三,必须是属于国家鼓励优先重点发展的产业项目。

  中国通用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双方重组后,将继续保持齐二集团的独立法人地位不变,纳税属地不变,并将支持其继续整合国内行业的相关企业,包括实施跨国并购。”

  中国通用已承诺,“十一五”期间将根据项目需要,对齐二机床以增资等方式提供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投入,以支持企业开展高档重型数控机床产业化项目等。

  至于在中国通用计划整体上市的大前提下,齐二机床一度提上日程的上市计划似乎也有了新的铺垫,齐二机床董事长曲波并不着急,“目前股市的这种变化给我们留了很多时间,我们可以充分考虑如何上市和什么时候上市。”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