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内地积极改变煤炭企业"版图"遏制资源领域腐败

内地积极改变煤炭企业"版图"遏制资源领域腐败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1 07:19:16

[标签:资源]

  摘要:山西省纪委日前出台“禁令”,明确凡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整合过程中涉及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均不得以入股、滥批卖证、直接受贿、亲属开矿、纵容、包庇煤矿违法生产经营等形式造成腐败。

  中国北方气温骤降,但煤炭大省山西的上千座矿井却是一片繁忙。除了煤炭生产人员,还有一支队伍活跃在各大煤矿,他们是为煤矿兼并重组服务的工作人员,其中也有纪委和监察官员的身影。

  在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供应基地山西,今年以来一直在进行着中国省区范围内规模最大的煤矿“大兼并”活动,到2010年底,山西将主动再削减1600座煤矿,使煤矿数量从2600座减到1000座,到2015年,矿井数量控制在800处。

  山西省纪委日前出台“禁令”,明确凡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整合过程中涉及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均不得以入股、滥批卖证、直接受贿、亲属开矿、纵容、包庇煤矿违法生产经营等形式造成腐败。

  “在巨大的经济利益诱惑和驱使下,相比其他领域和环节,煤焦领域腐败现象更加易发、高发。”山西省监察厅厅长、山西省纪委副书记杨森林说,“煤炭业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是治理煤焦领域腐败的治本之策。”

  过去最多时曾经有万座小煤矿“争吃资源”。由于生产方式原始落后,多数小煤矿机械化程度不到30%。小煤矿的存在不仅导致各种安全事故层出不穷,还极易腐蚀地方干部。

  从2006年至今,太原市安监系统多名干部、阳泉市盂县安监局原局长韩斌、吕梁市交口县安监局原局长武小莉、临汾市原副市长苗元礼、临汾市煤炭工业局局长杨吉春等先后落马。

  针对煤焦领域腐败易发多发的势头,山西省委、省政府早在一年前就已启动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据山西省纪委通报,从2008年7月到今年6月,山西省初核煤焦及非煤矿山领域违纪线索627件,立案查处案件600件,共清缴各种违规基金、价款、税费等资金80多亿元。

  半数以上的煤矿被兼并整合后,山西省煤矿的平均规模将达到年产110万吨,相当于以前的3倍多;形成3个亿吨级的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4个5000万吨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大集团煤炭产量占到75%以上。

  “煤矿兼并重组之后,煤炭产业结构将发生历史性的变化。”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厅长王守祯说,煤炭生产将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煤矿高管逐步实现职业化和专业化,全员培训后上岗;新成立的企业将推行现代管理方法,建立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进行经营管理。

  王守祯说,在资源整合的过程中,一些“煤老板”选择转让产权,进行转产转型,彻底退出煤炭行业;另一些则选择成为并购后新企业的股东,退隐后台,不直接干预煤矿生产经营;纯粹民营煤炭企业也要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

  杨森林说,过去的“官煤勾结”是由于小煤矿证照不全、安全生产不达标或不符合产业政策,“煤老板”为了逃避监管牟取暴利想寻求权力“保护伞所致”。如今小煤矿不存在了,就从根本上铲除了权力寻租的土壤。

  “在整合重组过程中,纪检监察部门将全程提供服务、参与监督,不允许侵害利益相关方的事情发生。务求做到‘高效推进、廉洁整合’,如发现有借机发黑心财的,严惩不贷,决不手软。”杨森林说。

  山西省的做法,得到了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国家部委的肯定,也受到了其他煤炭大省的重视,在媒体上被称为“山西模式”。

  但专家提醒,“资源领域的权力寻租现象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说到底还要依靠资源的市场化改革。”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潘云说。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