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北京秋雪飘飘寄哀思 各界深切缅怀钱学森

北京秋雪飘飘寄哀思 各界深切缅怀钱学森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1 18:45:58

  摘要:这场不期而至的秋雪,是北京今年迎来的第一场雪,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中国航天领域一位前来吊唁的人士感慨说,看来真有“天人感应”,钱老辞世连老天爷都被感动了,所以提前一个月降下瑞雪,为这位“中国航天之父”驾鹤西去送行。

  秋风瑟瑟,秋雪飘飘。

  一日一早,位于北京玉渊潭畔中国航天大院内中国航天事业开创者和奠基人钱学森住处银妆素裹、树木垂首,周围停满了各种车辆。当天钱老家中设立灵堂,接受钱老生前同事、故旧亲友等各界人士前来吊唁、缅怀。虽然雪越下越大,但冒雪前来吊唁的人们仍络绎不绝。

  这场不期而至的秋雪,是北京今年迎来的第一场雪,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中国航天领域一位前来吊唁的人士感慨说,看来真有“天人感应”,钱老辞世连老天爷都被感动了,所以提前一个月降下瑞雪,为这位“中国航天之父”驾鹤西去送行。

  雪花飞舞、落叶无声,从钱学森灵堂走出来的吊唁者们大都还深深沉浸于对钱老的无限哀思和深切缅怀之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说,钱老辞世是中国航天无法估量、无法弥补的巨大损失,“钱老虽然走了,但充满高风险性和挑战性的航天事业发展没有止境,中国航天人将继承他伟大的爱国精神、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不断攀登航天科技发展的新高峰”。

  “两弹一星”元勋、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原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一大早就冒雪赶来吊唁恩师,他说,昨天得知钱老辞世的消息时非常震惊,“上个星期还向钱老的秘书问起,说钱老精神不错。再过一个多月就是钱老九十九岁寿辰,我们还商量着像往年一样给钱老送一张贺卡。”孙家栋回忆说,自己一九五八年与钱老第一次接触,之后工作上交往越来越多,印象最深的是钱老特别谦虚,给学生回贺卡都用“您”字,还有就是钱老工作上要求科学、严谨、务实,对教育青年人则非常耐心、认真、负责,在学术上十分民主,总是鼓励大家提出问题,并和大家反复交换意见。

  钱学森生前对中国的大飞机研制非常关心,还多次向国家领导人建言献策。原国防科工委主任、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庆伟表示,现在中国的大型客机公司已经成立运行,“我们一定会完成钱老这一夙愿,努力让中国的大飞机早日飞上蓝天。”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指挥、解放军总装备部原副部长胡世祥至今还清晰地记得自己与钱老的首次接触,那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他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任电路技师时,钱老亲自指点他解决陀螺平台方面的一个小问题。他认为,中国航天如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都与钱老的杰出贡献密不可分,钱老是中国当之无愧的“航天之父”、“火箭之父”和“导弹之父”。

  “钱老辞世,不光对中国航天,对整个中国和这个时代来说,都是一个巨大损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红卫说,中国的导弹武器装备研制,也是钱老开创并在他的直接指导下一代代发展壮大起来,中国航天今后将秉承钱老的精神,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不断创造中国导弹武器装备发展的新局面。

  四名自西安交大考入清华读研的学子结伴而来,他们在三层红色砖楼外侧甬道上顶着风雪伫立良久,朝着钱老灵堂方向默默凭吊缅怀。他们说,希望能参加钱老的追悼会,还要到八宝山送钱老最后一程。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