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南都:行政越位导致“买者自负”原则一再落空

南都:行政越位导致“买者自负”原则一再落空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2 08:04:46

  摘要:上周五面世的创业板宛若一个婴儿,投资者普遍对他寄予厚望。但如果期望婴儿最终能够健康茁壮地长大,则必须让一味的行政呵护尽早远离市场,让市场机制能够更加充分地发挥调节作用。唯有此,中国资本市场的明天才会真正走向规范。

  创业板的隆重登场,让中国资本市场的投机本性再度得到宣泄。在证监会和交易所三令五申的压力之下,上周五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个股依然遭到疯狂爆炒,最终股价涨幅平均在一倍以上,最高涨幅则达到了209.73%。

  创业板市场从年初进入到操作阶段之后,“稳定”就一直被监管部门视为首要目标。这一点从首批上市公司的特征中可以清晰看出。依照国外的一般定义,创业板上市公司应主要从事高科技业务、具有较高成长性,同时往往成立时间较短且规模较小,当前的市场业绩并不突出,但有较大的成长潜力。与之相比,国内创业板上市公司则存在明显差异:其一,多数的上市企业都早已经走过了创业阶段,数家公司的设立时间都已经在十年以上,甚至长达15年之久,公司的主营业务其实已经进入到成熟发展阶段;其二,从行业分布看,首批上市企业不乏隶属于诸如物流、消费等传统产业,真正严格意义上的高科技企业所占比例并不算大;其三,从公司规模看,首批上市企业很多都是业内的龙头企业,在许多硬性指标上已经达到中小企业板,甚至是主板市场的发行要求。其中一些公司不过是因为主板市场发行排队时间过长,才转而到创业板市场发行。

  如果从维护市场稳定的角度讲,我们可以理解监管部门的良苦用心。毕竟从理论上讲,这些“准主板”上市公司在业界的龙头地位与稳定的投资回报,的确能够减少市场波动的风险,从而有助于股价稳定与市场稳定。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上周五创业板市场的整体爆炒表明,所谓的“市场稳定”只是监管部门的一厢情愿而已。从市场投机角度看,这些上市公司卓越的业绩表现,等于人为降低了股市投机炒作的系统性风险,这反而成为投机资金毫不忌惮地进行恶炒的重要理由。换言之,如果创业板企业上市公司良莠不齐,既存在获得暴利的可能,也不乏直接退市的风险,那么所需要的分析判断能力就会加大,也会使得投机资金盲目炒作的风险大幅增加,这反而能够遏制整个市场被恶炒的问题。由此可见,市场的逻辑最终与监管部门的本意相违背。本来力求减少风险、维护稳定的政策措施,反而助长了投机资金的炒作,这一现象理应引起市场各方的深思。

  其实,纵观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史,类似的状况可谓是长期现象。直至今日,监管部门对于上市公司发行均采取事实上的审批制度。发行审批事无巨细地涉及到上市公司财务状况、行业属性、信息披露、关联交易等多个方面,其中不乏一票否决的标准限制。严格发行审批的出发点同样是为了降低市场风险,稳定市场运行。但是从最终的结果看,这些被精挑细选的优秀公司,却频繁出现“一年绩优、两年绩平、三年亏损”的情况,到头来市场风险不仅没有被遏制,反而只会让投资者对发审机构怨声载道。

  从主板到创业板,监管部门良苦用意之所以被一再误读,其原因就在于行政职能越位于市场机制。行政监管部门为了实现所谓的“稳定”,而承担起了隐形的市场信用保障功能。主板市场严格审批与创业板的变形推出,其结果就是让行政部门承担了本应由市场自行承担的风险甄别职能。面对已经被监管部门精挑细选的投资对象,所有的投资者都只会去盘算股价的涨幅会有多少,而根本没有人会去考虑这些上市公司是否存在破产倒闭的风险,是否其股价应该暴跌,因为后者已经被监管部门排除在外了。

  “买者自负”的原则,在创业板开板仪式上被行政官员多次强调。但是对比于海外成熟市场,中国资本市场要想真正实现“买者自负”,仅仅依靠官员多次的言论重复是远远不够的,上周五创业板的股价表现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只有从证券市场的行政管理机制上进行彻底革新,让市场与行政界线彻底清晰化,才能够让市场参与者真正理解这一原则的含义。事实上,所谓“公司上市”在本质上只是一种市场融资的手段而已,本身并不必然具备优胜劣汰的职能。海外成熟市场对于公司上市多采用注册制度,即只要公司符合公开募股的基本要求即可发行股票,并不存在行政部门审批一说。也因此,股票上市首日表现往往差别巨大,既有股价暴涨,也不乏直接跌破发行价的状况。这一市场现实就要求投资者必须要具备自我分析判断能力,以及全面承担投资失误的心理准备,这也才是“买者自负”原则真正能够被贯彻的关键所在。

  上周五面世的创业板宛若一个婴儿,投资者普遍对他寄予厚望。但如果期望婴儿最终能够健康茁壮地长大,则必须让一味的行政呵护尽早远离市场,让市场机制能够更加充分地发挥调节作用。唯有此,中国资本市场的明天才会真正走向规范。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