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高分考生回忆:高考满分作文是这样写成的

高分考生回忆:高考满分作文是这样写成的

2009-11-02 10:52:09天涯blog文章作者:三馀书屋

??高三最苦最累的时候,我就一直想:“坚持,坚持一下就好了,以后我一定能体会到这一年的价值,高考结束后我要好好写文章总结总结。”可是现在,高考结束,已经一星期了,脑子里好像有好多东西想写,却不知道怎么说。意识里不时还蹦出紧张的感觉,仿佛明天还有考试,今天还不能彻底放松。博客一直没更新。我想,那成长的总结,有功夫再写,先贴一篇日记吧——也算对高考有个小小的交待。
??
??6月7日 [星期日]
??
??高考第一天!
??
??第一科考语文很有新鲜感,坐在考场里,我觉得很紧张,就像一根弦紧绷着,绷着绷着,突然弯了。我笑了,觉得自己好笑,“扑哧”一下就乐出来——哈哈,真兴奋,我盼了好久啦。“终于高考啦”和“竟然高考啦”两种感觉交错在一起。我又不能乐得太过,因为一笑就会放松,太放松就会影响我的情绪和考试发挥,所以必须既放松又紧绷。可我不能掌握紧张和放松之间的度,就只好一会儿紧张,一会儿放松,以求得平衡。——总之,心里感觉怪痒痒的,不断问自己:“高考,怎么是这感觉呢?”
??
??发卷了,我想: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参加高考,要珍惜。
??
??先发机读卡,一张又大又长的硬纸。我拿过来没仔细看,趁写姓名考号的时间默默地做了断句,张若欣示意我看作文(我本以为作文是给材料自主命题,答题卡是空的,就没看)。我一看,题目竟然印在答题卡上了——命题作文: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
??我惊了——真是出人意料!
??
??首先我不明白北京考了两年的材料作文我们练了两年的材料作文怎么会突然变成命题作文,我们这一年的汗水往哪里放,我辛辛苦苦练变态审题耗的劲谁来补偿?怎么能说命题就命题呢?其次我觉得这题目也太俗了吧,怎么我一参加正式考试就赶上大俗题,中考那年就是《劳动,(像花一样美丽)》,感觉跟文革时候的论文似的。这倒好,弄一个假装很时尚很跟得上潮流实际却早已过时早已被鄙视的歌词当题目,叫什么呀?——我怎么这么点儿背!再有,这题目不好写出思想的深度!考前爸爸反复强调我写文章时候要多想一点儿、想深一点儿,不要满足于表面的东西。我为此也练习了好久,甚至把以前的好多东西都放弃,从头写起,并且暗暗发誓:高考那最后一搏一定要写出思想深度!可现在一看题,啥深度都想不出来!我得到的真传用不上啊!
??
??不过,接下来我就一阵阵窃喜——这对儿小翅膀,范围很大,什么都能写,倒很适合我发挥呢!这可比去年的广口瓶好啊!
??
??第一,写苏轼李白陶渊明的人惨了,如果不动脑子像往常一样直接套作,肯定写不出来;动脑子套作的也写不出啥新鲜玩意儿,顶多是这样(我仿写一段啊~):
??
??“是谁在竹林的萧瑟声中一路行吟一路欢笑,将料峭春风的寒冷化作豁达乐观的胸怀?是谁站在赤壁之下,望那滔滔巨浪,将历史的悲情酿成心中豪放的歌谣?又是谁在江上泛舟,在洞箫声声中品味造物主赐予的“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将失意心境溶于淡然,写成千古传颂的美文?读苏轼的诗、苏轼的文,我体会了的那些乐观、豁达、淡定,这些对于我来说,是一双隐形的翅膀,给我力量,带我飞,飞向远方……”
??
??哈哈,这种写法在我脑子里就如同电视剧的恶俗场景,所以一想别人写这个我就乐,乐得抽筋儿。但考试的时候我没法笑出来,等出考场偷着乐吧!嘿嘿!我估计阅卷老师也得兴奋死了,终于有个题目能让考生告别苏李陶、转向自己的故事了,终于不用在酷暑中面对千篇一律的文章啦!哈哈,他们这样想也许是低估了或高估了考生的智商,到阅卷时就会发现,大多数人肯定还是苏李陶的老套路!唉!没辙!
??
??第二,这个题目不会跑题,不用担心老师给打30多分以致于因为最擅长的作文而上不了北大,这点是很重要的,记得语文老师郭胖儿曾跟我们NaNa主任说刘莐不跑题就能得高分,我听了都惊了。
??
??第三,我的每一个爱好对于我来说,不都是隐形的翅膀吗?不都能带我飞、飞向远方吗?
??
??于是我开始想,我写读书——不行,现在很多聪明人都学会避开弯道,告别书下注解一,从更广阔的空间获取写作材料,这时候,每个人都知道平时读的书是很好的资源,而大多数人又都喜欢读书,无论是郭敬明还是老庄哲学,都能当做隐形翅膀。这样,即使我读的书再多再好(虽然不多也不好),我也不可能全展现出来。可能我写沈从文、龙应台给我带来的影响还不如别人写韩寒和安妮宝贝儿呢!那样,我的作文将被埋没。不行,不能写读书。
??
??于是我又想,写生活环境给我的熏陶——其实这个是我一直就想找机会写的。我小时候经常跟着爸爸跑这儿跑那儿,见到过像张中行、启功、张守义、孙郁、止庵这样的大家(我称之为几代“牛人”),和他们接触,再读他们的作品,那感觉就不一样了。而且我从他们身上学到好多东西,受他们的治学、做人、言行、生活态度影响很大。爸爸总是对我说:“中国有几个孩子能和这样的人接触?看你多幸运啊!”于是我的脑子里就形成一种推理——你看张中行爷爷是周作人的学生,启功爷爷是陈垣先生的学生,牛人的学生都成了牛人。现在我也和牛人接触过,我怎能不努力成为牛人呢?我要不努力,过多少年后人家会说:“你看,以前总去张中行先生家的那小女孩现在这么烂!”我怎能对得起这样难得的幸运呢?正是这种幸运感、幸福感在我心里烙下深深的印迹,就像一双隐形的翅膀,成为敦促我不断向上的动力。——这其实挺好写的,但作文不能单纯叙述故事,还要刻画细节、讲究语言,这就是考场作文的局限了(或者说我没有那个能力在短时间、小篇幅、不修改的情况下写好这篇文章)。不过我想,这些东西要是平时写,一定能写得很好。无奈,我只能放弃,另辟蹊径。——又舍去一条现在想来前途充满光明的道路。
??
??做前面题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不写读书这一个点是翅膀,也不写生活环境这一个面是翅膀,我可以写整个文化这一个立体空间啊!于是我最喜欢的那股浓浓的北京味儿又飘到我脑海里,我忽然想到,说读书、说人,其实都是在说一种文化给人的影响。而这文化,离我最近、对我影响最深的就是北京的城市文化!是北京这个千年古都厚重的文化底蕴影响着我,走到哪里,都无法摆脱北京给我烙下的胎记——北京的文化内涵,是我隐形的翅膀!于是那些我爱的关于北京的一切又浮现在我眼前——北京街头小贩的叫卖,茶馆里提笼架鸟的老人,坐胡同口操一口京片子侃山的大爷,未名湖中博雅塔的倒影,后海被夕阳映照的绿荫……这是眼前的;我又想到历史中的北京:戊戌六君子从这里上书,蔡元培、鲁迅、胡适在这里将新文化的火焰点燃,卢沟桥的反抗的枪声在这里打响,八十年代末的夏日杜鹃在这里啼血……我还想到书上描绘的北京:老舍对北京风俗的描写,金受申对北京传说的讲述,霍达对北京人故事的悲悯,张中行对北京旧物、旧事、旧情的怀念……这些都是我熟悉的内容!于是我赶紧做完前面的题(今年题难,前面已经耗去了一个小时四十分钟的时间),笔就开始在试卷上驰骋,飞快地写,想到哪儿写到哪,写完最后一个字,正好收卷。让判卷老师方便阅读,我又加了副标题,而且用了爸爸教的“间隔组合法”——《北京味·北京人》,写上才后悔了,但也没法改了。我想,题目应该写成《北京·北京味·北京人》,每层是递进关系,是一层层影响的。
??
??写完作文,心里有很大的成就感——每次语文考试,我都把作文当做重头戏,好像作文才是语文考试的全部,作文写好了,整个考试都会很得意。但毕竟时间太紧,我连读一遍的时间都没有了,心里觉得没谱儿——又开始惴惴不安起来。我想起我的一个大大(也是语文界的牛人)对我说的话:“刘莐,你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天天写日记,要相信你十几年的努力,一定没问题的!”
??
??出考场,我好像真的插上隐形翅膀,心兴奋得要飞起来了——原来高考就是这样!
??
??我终于经历过了!

相关阅读

高考满分作文:2009年高考满分作文汇总

高考满分作文必备精彩句子100例

 

 

[标签:高考 满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