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二政治期中试题 > 高二级文科班政治上期期中考试

高二级文科班政治上期期中考试

来源:网络 2009-11-02 11:21:08

  高二级文科班政治上期期中考试

  班级:    姓名:         考号:

  一、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66分;在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最符合题意。)

  1、小张在商店里购买一件打折商品,原标价人民币50元,实际支付40元。在这购买活动中,货币执行的职能是:

  A、支付手段 B、流通手段 C、价值尺度 D、贮藏手段

  2、小张曾在网上看中了标价为5欧元的一件小饰品,那时的汇率为1欧元=10人民币元。一个月后,欧元升值了5%。此时,用人民币购买这件饰品,小张要比一个月前:

  A、多支付人民币0.5元  B、少支付人民币0.5元

  C、少支付人民币2.5元  D、多支付人民币2.5元

  3、私营企业中的工人获得的工资收入属于:

  A、按劳分配 B、按管理要素分配 C、按劳动成果分配 D、按劳动要素分配

  北京同仁堂药店内有一幅对联:"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正是靠着这份承诺,同仁堂经历了300年风雨不倒,从一家普通的家族药铺发展为国药第一品牌。据此回答:4-5题:

  4、同仁堂药店做出的承诺是:

  A、针对商品的价格而言;           B、针对商品的价值而言;

  C、针对商品的交换价值而言;       D、针对商品的使用价值而言。

  5、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上述材料说明:

  A、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        B、发展市场经济必须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

  C、诚实守信是经营者必须具备的职业道德;D、发展市场经济必须发扬集体主义精神。

  6、右边漫画中两个人的说法体现了:

  A、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对立

  B、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的对立

  C、集体主义与个人主义的对立

  D、教条主义与经验主义的对立

  7、"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句诗反映的哲理是:

  A、意识不能反映物质,因为物质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的客观存在

  B、人们对同一事物的反映,因其立场、世界观、人生观、思维方法以及知识构成的不同,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C、山的形态、高度因人们观察它时的位置不同而变化

  D、人们对同一事物的反映,不可能是相同的

  8、2005年7月11日是中国第一个航海日,也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日。我们纪念郑和下西洋,就是要弘扬一种更加开放的精神,也是在向世界展示我们的和平观。这句话所蕴含的唯物论观点是:

  A、世界统一于物质            B、物质决定意识

  C、意识对物质具有促进作用    D、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

  9、近年来,一些新名词不断产生。诸如知识经济、电子邮件、多媒体、软件、信用卡、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经济、再就业等。从哲学上看,这一事实说明:

  A、理论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            B、意识是客观存在在人脑中的反映

  C、意识是人脑的机能                  D、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10、"望梅可以止渴,画饼却不能充饥"这说明:

  A、意识的反作用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  B、意识的反作用有时有效果,有时没有效果

  C、意识的能动作用巨大,但受客观条件和客观规律制约

  D、意识的能动作用总是有限的

  11、"树欲静而风不止",这句话反映了:

  A、客观事物的存在与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B、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

  C、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物质的      D、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有反作用

  12.上题漫画中的评委与消费者对同一问题做出不同的反映,是由于他们的:

  ①立场不同  ②思维方法不同  ③知识构成不同  ④利益立足点不同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13、下列关于意识的理解正确的是

  A、意识只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      B、意识是人脑的机能

  C、意识是客观物质对象在人脑中的反映  D、意识是人脑自行产生的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科学的发展观,其中强调要"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据此回答:

  14、人类有意识地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基本前提是

  A、承认自然界的客观性      B、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C、以正确意识为指导,进行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的活动  D、改造自然,造福人类

  15、某木地板销售商宣称,其所售产品是由总部在欧洲的一家跨国公司生产的国际知名品牌。但据中央电视台报道,该产品的国际品牌身世纯属杜撰。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工商管理部门立案调查,各地市场纷纷停售,不少消费者要求退货。据此回答:该销售商发布虚假信息导致的后果表明

  A、正确意识来源于客观事物  B、正确意识对事物的存在和发展起促进作用

  C、错误意识是对客观事物的歪曲反映

  D、错误意识对事物的存在和发展起阻碍作用

  16、下列关于世界观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世界观是人们对整个自然界的根本观点

  B、世界观是人们对整个世界以及人和世界关系的根本观点、根本看法

  C、世界观是人们对整个世界以及人和世界关系的科学观点

  D、有的人有世界观,有的人没有世界观

  17、宗教是信仰上帝、神鬼等虚幻的东西,但是不管哪种宗教信仰的神,都是按照人们自己的形象和经验塑造的。这一事实说明:

  A.神是头脑中自生的,因为世界上根本没有鬼神

  B.神是一种虚幻的东西,信则有,不信则无

  C.神是客观事物在人脑中的反映,可以在客观世界中找到它的原型

  D.神是客观实在的东西

  18、物质与意识的区别在于

  A、物质能独立存在,意识不能独立存在    B、物质是有形的,意识是无形的

  C、物质是运动的,意识是不运动的        D、物质是具体事物,意识是物质的派生物

  19、"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哲学寓意是

  A、要充分发挥人的能动作用       B、人的能动作用受物质条件制约

  C、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D、意识是对客观事物的反映

  20、下列说法中体现物质决定意识的有

  A.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    B. 吾心便是宇宙,宇宙便是吾心

  C.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D. 存在即被感知

  21、观花时,植物学家从植物学的角度观察,把它归入植物的某一类别之中,画家从美学角度欣赏,获取美的灵感。产生这种差别的原因是

  A、立场不同        B、世界观不同    C、知识构成不同    D、人生观不同

  22、读漫画"宝宝快跳",从辩证唯物论角度看,父母的要求是:

    宝宝快跳

  A、形而上学,孤立地看问题     B、主观主义,不从实际出发

  C、急于求成,不注意量的积累   D、强调客观,忽视主观能动作用

  政治参考答案(A卷)

  一、选择题部分(每小题3分,共计66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B D D D C A B D B C A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D C A D B C A B C C B

  二、非选择题(共计34分)

  23、我国北方某地,虽然林地、农地、水面资源丰富,但由于生产方式和农业科技落后,资源优势无法转化为产业优势。为解决这一问题,当地政府经过调研,制定发展规划,实施优惠政策,利用市场机制引导企业和农民加大投入,重点抓好优质经济林开发、冷水鱼养殖及深加工、大豆稳产高产这"一树、一鱼、一豆"三大科技项目,开发高产、优质、高效特色产品,并推进产业化经营,形成优势产业链,发展现代农业。

  结合这个事例,说明发展现代农业要从实际出发的唯物论依据。(8分)

  23、答:发展农业要从实际出发,就是使主观愿望和认识符合客观的实际情况,(4分)这体现了物质决定意识,主观符合客观的唯物主义基本原理。(4分)

  24、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试用唯物论的观点简要说明:十六大为什么提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14分)

  24、答:第一、辩证唯物论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3分)正确的意识通过人的实践活动对事物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错误的意识通过人的实践活动对事物的发展具有阻碍作用。(4分)因此我们要重视意识的力量、重视精神的作用,自觉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克服错误的思想意识。(3分)

  第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思想是经过实践证明了的正确的思想意识,是科学的理论,必将对社会主义建设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4分)

  25、南方某市根据自己的优势,制定了重点发展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汽车、生物制药等六大支柱行业的发展战略、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目前,人均GDP总值已经达到4500多美元,成为我国第一个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城市。

  该市的做法体现了辩证唯物论的什么道理?这一道理在材料中是怎样体现的?(12分)

  25、答:第一、物质决定意识,要求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该市根据自己的优势制定了正确的经济发展战略,体现了物质对意识的决定作用,坚持了从自身的实际出发。

  第二、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正确意识能够指导人们有效地开展实践活动,该市正确的经济发展策略,推动了该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体现了意识的巨大能动作用。

  第三、整个材料全面体现了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