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日作家井上靖在华日记被发现:描述侵华战争惨烈

日作家井上靖在华日记被发现:描述侵华战争惨烈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2 13:40:51

  摘要:日记中有关于战场的描述,“炮击后的惨状触目惊心,全村房屋几乎都倒塌”。也有“神啊!让我早日回家吧!”的迫切心情。井上还记下了对妻子女儿的思念,“往前就危险了,想到妻子和女儿,觉得十分悲痛”。

  因《天平之甍》等作品闻名的日本作家井上靖(1907-1991)的日记在东京其遗属的家中被发现。日记记录了1937到1938年间井上从军在中国时的情况,是研究其直面战火时真实心境的重要资料。

  据日本共同社1日报道,日记被写在井上当时的工作单位“大阪每日新闻社”的员工笔记本上,记录了1937年8月25日接到征兵令、被送往中国河北省战场当辎重兵、因患脚气回国等直至1938年3月7日的经历。去年井上的妻子去世,人们在其保管的井上遗物中发现了日记本。

  日记中有关于战场的描述,“炮击后的惨状触目惊心,全村房屋几乎都倒塌”。也有“神啊!让我早日回家吧!”的迫切心情。井上还记下了对妻子女儿的思念,“往前就危险了,想到妻子和女儿,觉得十分悲痛”。

  战后井上曾在短篇小说《一兵之死》和随笔中提到过日本侵华战争,但几乎没有写过以从军经历为蓝本的作品。

  日本大学文理学部教授曾根博义表示:“日记坦率地描述了心情”,井上的形象跃然纸上。“这将是探究井上文学原点的宝贵资料”。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