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商务部:将继续推出对非洲的务实合作举措

商务部:将继续推出对非洲的务实合作举措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2 21:46:06

[标签:合作 继续 非洲]

  摘要: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将于本月8日至9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访问埃及。

  商务部副部长陈健2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在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中方将继续推出对非洲务实合作的举措。

  “中方将在继承和发展对非8项举措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中非在农业、粮食安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医疗卫生等各领域的合作。”陈健说。

  他说,中非双方将全面评估北京峰会成果落实情况,规划未来3年的务实合作。相信会议将增进中非相互理解和信任,加强双方团结与合作,携手应对金融危机,实现共同发展。

  2006年11月,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宣布了全面促进中非合作的8项措施,涉及贸易、投资、人员培训等多个方面。陈健说,今年是落实8项举措的收官之年,三年来,8项举措得到全面落实。

  他说,中国实现对非援助翻一番的目标,扩大零关税受惠商品范围举措已全面落实,对非免债工作基本完成,中非发展基金已启动运营,一大批重要合作项目正在实施或竣工,部分经贸合作区建设已经初具规模,援建医院、疟疾防治中心、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农村学校等工作进展顺利,中国青年志愿者和高级农业专家陆续到位。

  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将于本月8日至9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访问埃及。

  据陈健介绍,近年来,中国和非洲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对非援助等方面的合作都稳步发展,给非洲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贸易方面,自2000年以来,中非贸易保持33.5%的年均增幅,2008年达到1068亿美元,是2006年的两倍,提前两年实现了北京峰会上提出的到2010年中非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中国通过给予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部分输华产品免关税待遇、举办非洲商品展、派出采购团等措施,进一步向非洲开放市场,促进非洲商品向中国出口。

  在投资方面,截至2008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达78亿美元。今年在中国对外投资快速下滑的背景下,中国对非直接投资逆势而上,1至9月份达8.75亿美元,同比增长77.5%。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多年来,中方坚持向非洲提供无息贷款、优惠贷款、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商业贷款等各类资金,用于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建设。

  在对非援助方面,迄今为止,中国已为非洲援建近900个项目,其中民生项目占半数以上,建成铁路2233公里,公路3391公里,桥梁11座。中方还为非方培训了3万多名各类人员,派遣35万人次技术人员和1.7万人次医疗队员,减免了35个非洲国家部分对华政府债务,一大批项目在受援国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对非援助以非方需求为前提,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着眼于帮助非洲发展基础设施,提高农业生产,改善医疗和教育条件等民生项目。”陈健说。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