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襄樊楚墓发掘:韩氏墓主可能与东吴名将韩当同族

襄樊楚墓发掘:韩氏墓主可能与东吴名将韩当同族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3 13:42:10

[标签:历史 大学]

  摘要:王然教授说,“韩”氏发展到后来有辽西韩、河东韩等若干分支。我省郧县韩家洲(古称堵阳)不少人自称是淮阴侯韩信的后代,王然认为,这种传说目前没有充分根据,应为韩氏家族“分家”后,其中一支从北方南迁后在此做了官,于是有了当地的韩氏后人。至于韩信是否出自这支韩氏,并没有确定的资料佐证。

  尽管襄樊韩氏家族墓葬的发掘清理工作已告结束,但是墓主人的身份仍然是一个谜团。昨日墓主人身份又有新说,武汉大学考古学与博物馆系主任王然教授认为,同为辽西人的东吴大将韩当或与韩氏家族墓葬青砖上记载的“韩法立”有家族渊源。

  据了解,关于韩姓的起源有多种说法。一说出自周天子的“姬”姓,以邑为氏,晋穆侯之孙毕万受封於韩原(今陕西韩城),始有韩氏;也有说以国为氏,战国七雄之一有韩国,国族后人有的以“韩”为氏;还有说北魏有三字姓“出大汗”氏,后改为汉字单姓“韩”氏,等等。

  王然教授说,“韩”氏发展到后来有辽西韩、河东韩等若干分支。我省郧县韩家洲(古称堵阳)不少人自称是淮阴侯韩信的后代,王然认为,这种传说目前没有充分根据,应为韩氏家族“分家”后,其中一支从北方南迁后在此做了官,于是有了当地的韩氏后人。至于韩信是否出自这支韩氏,并没有确定的资料佐证。

  三国时期东吴名将韩当是幽州辽西郡令支县(今河北迁安)人,在王然教授看来,韩当与襄樊韩氏家族墓葬主人以及唐代文学家韩愈很可能同属辽西韩一支,“如果此推断成立,那么襄樊韩氏家族南迁的时间或许更早,不一定在南北朝时期,其历史至少可提前到三国时期。”

  王然教授说,襄樊韩氏家族墓葬尽管出土的文物不多,表明他们可能只是临时下葬,以后还准备迁回故乡,但由于有确切的纪年和记事,填补了一段家族史的空白,通过研究考证,或许可以还原从汉代到北魏这段时间韩氏家族的迁徙历史。“南朝完整墓葬的发现很难得,家族墓葬更是当前考古界的热门话题。”王然已致信襄樊市文物保护部门阐明了此墓地的重要意义,希望将韩氏家族墓葬保护起来。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