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西班牙专家:中国多层面开展全球外交战略

西班牙专家:中国多层面开展全球外交战略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3 14:04:13

  摘要:欧盟的这种不透明态度与中国精英采取的全球性开放态度截然相反。近年来中国采取积极外交,签署了不计其数的双边合作和多边合作协议。外交团队的频繁出访也协助它完成了外交战略。始于邓小平时代的这种开放态度同样激发了事业家、企业家和不同团体准备开展各自的海外战略。

  2009年4月欧洲委员会编撰的题为《中欧关系实力审核》的报告中指出,欧盟在对华政策上遇到了很多困难。这同样表现在给中国的高级官员设置的各种障碍上和北京为解决中欧之间各种"停滞"问题而采取的不同计划上。

  欧盟的这种不透明态度与中国精英采取的全球性开放态度截然相反。近年来中国采取积极外交,签署了不计其数的双边合作和多边合作协议。外交团队的频繁出访也协助它完成了外交战略。始于邓小平时代的这种开放态度同样激发了事业家、企业家和不同团体准备开展各自的海外战略。

  同样,近年来中国也涌现出一些新的具有影响力的交流机构,大量智库和国内外学术研究机构发展壮大,大批中国知名的分析家和战略家为其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对中国增强国际影响力后果的分析。

  精英阶层的全球态度

  近年来,一些机构在中国发展壮大,参与对中国采取的战略政策的思想培训的人员数量越来越多,层次也越来越高。与此同时,中国大型企业的决策中心和与国际同行机构合作的智库精英的影响力也在加强。

  北京明白,国家的发展战略要比以往更加与全球现实和国际政策同步。当前的世界金融危机给予中国强化这一思想的又一次机会。许多与中国有联系的经济体都需要中国的合作,相反亦然。到2010年底北京的当务之急包括确保能源供给、找到合适的销售中国产品的市场、寻找投资机会。而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日益受到全世界的关注。

  在出访方面,中国领导人采取的是集体出行的办法。胡锦涛和温家宝交替带头出访,当然其他几位领导人的出访也带来了各项协议的签署。

  在国际交往中,最突出的是能源等一些战略产业部门的人员组成的人才网络。排在首位的就是石油部门的精英工程师,他们的举动具有政治分量。

  总的来讲,中国的石油"院外集团"现在包括中石化和中海油等大型石油企业,从上一个10年中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大国之后,石油部门的影响力再次得到巩固。这是一些抱着石油"匮乏综合征"和根据"自力更生"方针努力工作的战略家。在中国领导人的政治头脑中,没有什么比石油匮乏和受制于人更令人困扰了。因此石油精英的意见才有了被倾听的空间。

  的确,在国家机器和党之外,有人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其中不乏数字化和软件业内的领军人物,如腾讯的奠基人马化腾。从5年前开始,腾讯公司跻身最大搜索引擎运营商和娱乐及信息服务提供商,从而让中国的互联网产业经历了一场革命。也正因为这个原因,腾讯公司才拥有了较大的海外拓展空间。

  智库、战略家和学者

  大凡对中国的全球使命进行过思考的人都已经变成国际化的一代。吸纳这些分析思考并发生政治共鸣的一个场所就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近年来不乏具有世界视野的知名专家人士给出了许多专业的见解,他们当中有经常出席国际会议的学者、教授。

  一个突出的例子就是作为政府重要智库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其成员综合研究政治、外交、学术和提升在海外影响力等问题。

  另一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北京大学一直对中国各方面形势进行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和诊断。社科院中最为突出的是一些发挥"桥梁"作用的学者,他们是多学科研究和管理的专家,而且经常出访国外。

  此外还有在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文化界具有很大影响的知识分子。他们普遍关注中国大陆现在和未来的发展,以自己的工作回馈着中国的全球使命。

  在海外文化界,华裔出身的杰出领导人物也十分抢眼,如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他的贡献在于帮助中国与新加坡乃至亚洲其他国家的政要、企业家和知识分子建立联系。应该注意的还有中国大陆以外那些思考中国问题并具有影响力的人---台湾的一些学者。他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影响了中国人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可以预见的是,当他们考虑台湾未来的处境时,他们力图采用中国大陆思考问题的方法。有趣的是,大陆也在思考这个问题,而且双方建立了联系。

  结论

  中国有作为的领导人时刻在思考该国的长远计划,为近期计划和远期计划繁忙工作,不断更新中国在战略领域中的形象。同时,由于中国最近对其软实力发展的重视,这些战略领域也包括文化和对外传播。

  在经历了自成立以来最复杂的时刻后,中国迎来了60周年国庆。这意味着它是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现实、发展更加迅速、更加融入全球事务的国家。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