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2010年高考志愿填报:正确了解学校概况

2010年高考志愿填报:正确了解学校概况

2009-11-03 17:03:52人民网文章作者:张艺执

  选择学校,就要了解学校的概况,知道学校的综合实力,能够分出上下高低。可是一方面,不仅有一些不可预知的可变因素难以把握,就连学校情况的全面了解也有点难,不易做到。更别说各学校之间的相互比较、分出优劣了。如何比较呢?要注意方法的科学性,资料的全面性、多样性、客观性,以及其可比性,也就是说各种资料进行对比,必须具有可比的条件,符合对比的要求,不然不是没有意义,就是作用不大,甚至会有副作用。另一方面,如今是信息时代,各种资料满天飞,各种消息扑面而来,真伪难辨,对错不知。由于广大考生及家长不是专业人士,既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要想在不长的时间内了解情况并作出正确的选择,完成高考志愿填报,就需要只掌握那些对高考志愿填报非常有用的可靠的信息资料,那么对学校之间的相互比较、分出优劣需要哪些资料好呢?

  1.可信度可用度非常高的学校资料。客观全面公正准确可靠的资料,非权威部门、机构(即官方)发布的信息莫属。虽然我国官方没有发布全国高校的综合性实力排名,但也不是一点有用的信息都没有,可用的信息如下:

  (1)“985工程”高校(点击查看)对于“985工程”高校名单尤其是一期名单,笔者认为不能简单地看待,因为我国官方对先后顺序的排列是非常讲究的,常常是在未作排名的情况下,在后面加上注明:排名不分先后或以姓氏笔划为序,“985工程”高校名单,没有在后面加上注明:排名不分先后,同时排在前9位的就是官方明确指出的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高校,那么如此一来,这份名单就很有可能隐含着官方不露声色的某种排名。广大考生及家长可以将此作为我国第一层次高校综合性实力排名的一个方面的参考,当然也不能就此决定自己的高考志愿填报,因为决定报考的因素很多。

  (2)“211工程”高校(点击查看

  (3)教育部直属高校(点击查看

  (4)中国科学院和国防科工委及国家民委所属重点高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这里可将上述资料这样运用:划分为三个层次(或档次);划分为四个层次(或档次);划分为更多个层次(或档次)。划分为三个层次:

  ① 将“985工程”高校作为第一个层次;

  ② 将教育部直属高校与中国科学院和国防科工委及国家民委所属高校中的“985工程”高校剔除,余下的44所高校均作为第二层次。

  ③ 第三个层次就是列入各省市区第一批次本科招生学校不属于以上二个层次的所有高校。划分为四个层次:

  ① 当然也可以分得细一些,将教育部直属高校与中国科学院和国防科工委及国家民委所属高校中的“985工程”高校剔除(已划作第一层次不变),余下的44所高校中凡是2005年以前的“211工程”高校作为第二层次。

  ② 再将余下的12所与其他的未列入的“211工程”高校一起作为第三层次。

  ③ 第四层次就是列入各省市区第一批次本科招生学校不属于以上三个层次的所有高校。当然也可参考这个资料作重新划分,将141所具有教授评审权的高等学校和列入各省市区第一批次本科招生学校中不属于以上三个层次所余下的高校作为第四层次。

  (5)具有教授或者副教授评审权的高等学校名单

  ① 141所具有教授评审权的高等学校

  ② 116所具有副教授评审权的高等学校具有副教授评审权的高等学校中剔除不属于以上四个层次所余下的高校作为一般本科学校的分析比较区别是很有价值的。

  (6)自主选拔录取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试点高校是教育部从2003年开始进行高校招生录取改革的产物,因此可以说凡是进入自主选拔录取试点的高校,除了学校的综合实力非常强以外,学校的招生工作也是比较规范的,可以让教育部放心才被选入作为试点的。广大考生及家长可以将此作为我国高校综合性实力排名的一个方面加以参考,当然也不能就此决定自己的高考志愿填报,因为决定报考的因素很多。

  (7)全国大学一级学科评估排名

  (8)全国大学的国家重点学科(见资料附录)需要明确指出的是全国大学一级学科排名和国家重点学科的分布情况对报考研究生作用非常大,只需“对号入座”就可以了,而对于高考生就不完全如此了,由于全国大学一级学科排名和国家重点学科是根据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进行的,而本科生的专业目录与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相比有较大的不同,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故而不能简单地完全“对号入座”,但也不是说完全没有“对号入座”的,具有非常高的参考可用价值是无疑的。

  至于广大考生及家长能够正确运用以下资料加以分析、区别、比较,当然非常好,但是难度有点大。

  (1)学校有多少国家重点学科、省市区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因为国家重点学科无论从师资力量、教学设备、教学水平、学科建设都是名列前茅的,实力非常强。

  (2)学校教授、副教授数量。因为教授、副教授不仅有研究课题、带研究生,而且越来越多的学校规定,教授必须为本科生上课,这对本科生教育来说是好消息。因此,教授、副教授数量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校的科研实力和教育实力。

  (3)学校设有多少博士点、硕士点及博士生、硕士生人数,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该校的学术能力和学术水平。

  (4)是否设有研究生院,每年高水平的学术论文篇数多少。当然要考虑到基础学科的研究周期较长,论文数量相对会少些。

  (5)毕业生社会认知度及毕业生就业率。为什么说正确运用以上指标加以分析、区别、比较,难度有点大?因为对高校作综合性实力排名或说作综合区别、比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是一件难度非常大的事,因为它起码需要一套系统、完整的统计指标体系,等等。简单来说,哪个学校多一个重点学科综合实力就一定会强一些?哪个学校多几个教授博导其师资力量、教学水平就一定会强一些?肯定不能这么简单的类比。但相对来说,以上指标对“985工程”高校、教育部直属高校的作用要小一些,而对一般本科高校的作用要大一些。

  2.有一定可信度可用度的资料客观全面公正准确可靠的资料,非权威部门、机构(即官方)发布的信息莫属。但由于权威部门、机构(即官方)发布的可用信息有限,就必须将社会组织(个人)即非官方发布的信息和有关专家、学者或有智人士所著、所编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书籍作为补充。

  (1)关于大学排名的资料。我国由社会组织(个人) 即非官方发布的中国大学综合排名及分类排名,影响力最大、持续时问最长的当属《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建于1992年,专事中国大学评价研究。自1993年起,课题组开始发表年度大学排行榜,至今已有14年;由武书连任组长的《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是我国研究中国大学评价课题时间最长的研究集体。

  (2)国内另三家有影响的大学排行榜发布单位分别是:网大(始于2001年)和中国校友会(始于2003年)以及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联合完成的2006年以来的《※年大学评价报告》。

  (3)“大学排行榜”可以作为择校参照吗?有些“大学排名榜”失之科学和客观,如能正确看待和理解,对填报志愿也有帮助。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各种“大学排名榜”的出现,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尽管目前国内关于高校的排名榜很多,排名的依据和参照因素不尽相同,调查的范围大小不一,因此有些“大学排名榜”不免失之科学和客观。对高考考生来说,如果能够正确看待各种排行榜和理解它们的意义,对于填报志愿也有很大的帮助。例如,这些排名榜几乎都引用各所高校的科技论文在国际上的发表数量和引用次数作为大学实力的比较标准,从客观上反映出一所高校在自然科学领域的学术水平,但对于哲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水平却难于体现。同时,衡量一所大学的综合实力,仅从“学术水平”来评判是不够的,还必须包括师资力量、教学条件、办学经费、学生质量、学生就业情况等。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曾经建议,家长在为孩子择校时,“大学排名可以做适度参照,但不要光看大学排名,还要仔细考察所报考的专业”,这主要是由于“有的大学综合排名高,但是在某一专业上未必强,而有的大学某专业很强,但综合排名略后”。他建议,家长可以关注各大学高考咨询时的专业介绍。而广东一些高校的就业办负责人则建议,对于面临升学选择的考生来说,各种大学排名榜,可以在大体上反映某一所大学的综合实力。对于“哪些学校是重点”,考生不妨参考一下“211工程”入围高校,因为进入“211工程”的高校,都经过了教育部组织的严格评审,具有较强综合实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认真选择高校和专业,不要盲目崇拜大学排名的位次而应根据自己的兴趣、喜好选择某些专业实力强的高校。较强的专业实力不仅为你将来的专业学习提供一流的师资,更能让你有机会触摸到该专业最前沿。毕竟,选择专业在某种程度上就是选择了未来的职业。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