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2010年高考志愿填报:如何筛选学校

2010年高考志愿填报:如何筛选学校

2009-11-03 17:14:44人民网文章作者:张艺执

  如今,我国高校总数达到2300多所,要从这些高校中挑选出就那么几所甚至一所来,同时还要参照学校的录取分和自己的成绩或名次并与之相匹配,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有些高校在办学层次上都一样,如同是“211”和“985”工程院校,或都属于一般本科或专科类的院校时候怎么办?

  具体落实到要选哪些大学时,在估计成绩能达到录取的前提下,再来选择哪些院校是自己喜欢的,因为每个人选择大学的角度都可能不同,要么是看中一所大学名气、要么是看这所大学有没有我喜欢的专业、要么是看大学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的选择,大学也就不同。这样就可以把大学的选择范围一步步缩小;如果不是这样又如何呢?

  选择目标学校一般分为有目标方向的选择和无目标方向的选择两种,当然,不排除两种选择交织在一起。如刚开始是有目标方向的选择,在选择中处处碰壁,就变成无目标方向的选择了;又如刚开始是无目标方向的选择,在选择中处处随心,就变成有目标方向的选择了。不可否认,有目标方向的选择难度小一些,无目标方向的选择难度大一些。

  1.有目标方向的快速筛选学校

  (1)以地域为目标方向的快选现在是改革开放的年代,实行的是市场经济,于是,市场经济发达的地方大家都愿意去,如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地。也就是北京的学校最多本科达58所,即便是一本分类别也只有30余所,按照“海选”学校的技巧,先后分别用三差法、招章法进行筛选,可能很快就只剩下5~10所了,再用预测校线的方法进行精选,并结合录取规则的制胜技巧,最后综合考虑确定1~2所。

  (2)以学校为目标方向的快选以学校为目标方向实际上是以学校的类别为目标方向进行选择。如有些考生偏向报考财经类院校,有些考生偏向报考语言类院校,有些考生偏向报考政法类院校,有些考生偏向报考石化类院校,……大多数类别的院校都不太多,可能就是理工类院校特别多;如果是报考本一批的考生比较好办,按照上面所介绍的划分为3~4个层次(或档次),学校就不会多了。再按照“海选”学校的技巧,先后分别用三差法、招章法进行筛选,可能很快就只剩下5~10所了,再用预测校线的方法进行精选,并结合录取规则的制胜技巧,最后综合考虑确定1~2所。如果是报考本二批的考生则按照下面“无目标方向的快选”中的方法进行。

  (3)以专业为目标方向的快选

  许多专业经过一本、二本、三本的划分后,所开设的学校就不多了。但是,还有些专业如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开设的学校还有许多,尤其是二本的考生,怎么办?如英语专业,首先考虑你是侧重于语言类(专门)学校如北外、上外、广外等,或综合类如北大、复旦、南大、浙大等,或其他的学校。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首先考虑你是侧重于综合类学校如北大、复旦、南大、浙大等,或理工类学校如清华、北航、哈工大、华科大等,或其他的学校。其次考虑地域的因素,你是侧重于直辖市、省会城市,还是其他。这样一来,一般就不会多了。简言之,所选学校不超过50所,就可按照“海选”学校的技巧,先后分别用三差法、招章法进行筛选。如所选学校超过50所,就参照下面的“无目标方向的快选”中的方法进行。

  2.无目标方向的快速筛选学校有些考生和家长对选择学校完全没有目标方向,怎么办?报考本一批的考生比较好办,按照上面所介绍的划分为3~4个层次(或档次),学校就不会多了。报考本二批的考生,面对的学校总量上有600所左右,减去民办院校(在第三批次招生)和艺术、体育类院校,还剩500余所。对这500余所学校,最好先从地域的因素即省会城市或非省会城市进行选择,这样学校就会少很多了。

  3.快速筛选学校的简便方法除了以上介绍的有目标方向和无目标方向的快速筛选学校的方法外,还有一个更简便的方法。许多考生除了对极个别的学校有所了解外,对大多数学校都不甚了了;可考生家长就不同了,他们对许多学校都有所了解。于是,……

  4.“海选”学校的技巧之一三差法。何谓三差法?差是指差数,两数相减的余数。顾名思义就是经过三次相减得出结果的方法。在进行分析之前,先介绍两个笔者自创的名词——两线差和自分差。两线差就是每年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简称校线)与各地(省、直辖市、自治区)每年所划定的某科类某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简称省线)之差。举例来说,2008年山东省文科第一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584分、理科582分。山东大学2008年在鲁文科录取最低分595分,理科录取最低分623分。于是,文科的两线差就是11分(595—584);理科的两线差就是41分(623—582)。中国海洋大学2008年在鲁文科录取最低分610分,理科录取最低分612分。于是,文科的两线差就是26分(610—584);理科的两线差就是30分(612—582)。

  以上就是招章法在“海选”学校时的运用,需要告知的是招章法在“精选”学校时也大有作用。至于在“海选”学校时,是先用“招章法”还是先用“三差法”,则无一定之规,可随意选用,或交替使用,均可;但都需要用。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