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艺术团 > 艺术备考指南 > 广东2010考纲出炉 高考音乐术科四大变

广东2010考纲出炉 高考音乐术科四大变

2009-11-03 17:54:29羊城晚报

  昨日,《广东省2010年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艺术术科考试大纲》(以下简称新《考纲》)出炉。记者对比2009年的考纲发现,美术术科考纲基本未变,但音乐术科考纲变化较多。如:音乐术科总分由2009年的100分变为300分,不过各考项的分值未变;主考教师不再有调整考生演奏时间的权力;首次明确街舞、舞厅舞、国标舞不列为考试项目等。

  有高校教师表示,2010年的音乐术科考纲比2009年的考纲制定得更细致,对学生的专业素质要求也更高。

  1 考官不得调整演奏时间

  《广东省2009年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艺术术科考试大纲》规定,在声乐演唱考试和钢琴演奏考试中,主考教师可根据具体情况调整考生演唱的时间。而在新《考纲》中,这条说明已被删除。

  有高校音乐教师指出,删除这一说明,缩小了主考教师的权力,考试将更公平———大家的演奏(唱)时间都一样,同时也杜绝了考试人员舞弊的可能性。

  新《考纲》还明确规定:除舞蹈项目采用与考官面对面的形式进行外,其他面试的考试项目,将在考生与考官间设置布帘,考生与考官不得见面。这无疑是另一强化公平之举。

  2 打击乐考生须考小军鼓

  新《考纲》规定,以器乐为加试项的考生仍然要在现场背谱演奏乐曲一首。乐器种类包括有中西各类管弦乐器、弹拨乐器、打击乐器及手风琴等,但竖笛、口琴、风琴、单排键电子琴、电吉他、葫芦丝、葫芦笙、巴乌、喉管、秦琴则不列为考试项目。

  此外,新《考纲》为打击乐考生新设了“门槛”,要求打击乐考生必须选择下列组合之一参加考试:A。小军鼓与马林巴;B。小军鼓与爵士鼓;C。小军鼓与排鼓。

  有音乐学院的老师表示,新规定要求打击乐考生必须要会演奏小军鼓,“小军鼓相对来说是比较难精通的打击乐器,无形中也比往年加大了难度”。

  3 街舞不算舞蹈考试项目

  作为加试可选择的舞蹈项目,新《考纲》同样规定应试考生必须穿着练功服,而不得穿演出服参加考试。舞蹈可以自选长度为2分钟内的片段或组合一个。

  对比2009年的考纲,虽然舞蹈种类仍然规定为古典舞、民间舞、芭蕾舞、现代舞和当代舞,但新《考纲》却明文规定:国标舞、舞厅舞、街舞等不列为考试项目。

  “由于评判标准、师资力量等原因,明确哪些舞种不能作为考试类别,可以更大限度地避免出现一些富有争议性的评分点。”一位参加过舞蹈评分的高校老师表示,“这也能最大限度地营造一个公平的环境,让考生更安心。”

  4 听音填写环节难度加大

  “视唱练耳”是每个音乐术科考生的必考项,因此虽然它和“乐理”加在一起只占总成绩的30%,但历来每个考生都把这一项视为关键得分项。

  对比2009年的考纲,记者发现,新《考纲》提高了对考生的要求。特别是在听音填写题中,要求考生在空白小节处填写没有被记录的播放内容。其中,往年对“单个和弦”的考核是每个和弦分别播放三遍,每一遍前都给出标准音;但今年,虽然同样也是播放三遍,但只在第一遍前给出标准音。

相关链接:

2010年艺考生必知3大要诀:打破潜规则决胜高考

2010艺术类高考:考生需要注意的三个问题

2010年艺考:各大学招生政策须知

清华名师答疑:艺术特长生最关心的问题

2010报考提醒:特长生不是艺术生

2010高考报名提醒:空乘专业也属艺术类

2010年艺术高考:八大经验助你成功

[标签:高考 教师 高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