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2010年高考志愿填报:修正值法中的核心内容

2010年高考志愿填报:修正值法中的核心内容

2009-11-03 18:38:05人民网文章作者:张艺执

  1.什么是修正值法?之所以将其称之为修正值法,就是因为修正值的得来不是简单的一步运算就可得出的,而是几个步骤与几个方面的有机合成。具体来说就是基数(某地当年的某批次某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波动分数与修正分数的有机组合。

  2.波动系数0.382。

  修正值法中有一个核心的内容,就是波动系数。这个波动系数,经笔者研究采用了黄金分割系数,主要是0.382,当然次要的是0.618,还有附带的0.5、1.0 。这几个波动系数0.382和0.618的证明较为繁琐,在此从简。

  3.两线差如何加修正值法。

  两线差与修正值法中的波动系数是什么关系?如何运用呢?简言之,六步运算。

  需要说明的是,考前“猜分填报”和考后“估分填报”的省市,虽然不能确切地知道当地今年的某批次某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省线),但也可使用本方法;本章第四节和第五节有专门介绍

  “猜分填报”和“估分填报”的针对性技巧和运用实例。

  举例来说,如果要预测武汉大学2004年在鄂理工类录取分数线,那么第一步是计算两线差,根据上表可知:

  武汉大学理工类2001年两线差31分(586—555),2002年两线差41分(596—555),2003年两线差25分(527—502)。

  知道了两线差,第二步再计算两线差的平均值,

  ……

  需说明的是,最好是使用3~5年甚至更多年的两线差的平均值,如果没有3年的两线差,采用2年的两线差的平均值以及将当年的两线差视为平均值也可以运用于此法,但准确性就大打折扣了。第三步是根据波动系数计算波动分数:

  ……

  第四步考虑修正因素拿出修正分数,本例修正分数为……。修正分数是根据众多的应考虑修正因素综合而成。本例修正分数为……的原因与理由将在下文有详细介绍。

  第五步算出修正值:……;

  第六步得出预测分数:(即用预测当年之省线加上修正值)

  2004年湖北省理工类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561分,

  即有:……;

  或者为——第四步计算预估分数:

  ……

  第五步考虑修正因素拿出修正分数:……

  第六步得出预测分数:

  ………

  即在计算出预估分数后,再分析修正因素,得出修正分数,最后形成对学校当年的预测分数。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