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2010年高考志愿填报:两线差加修正值法的作用

2010年高考志愿填报:两线差加修正值法的作用

2009-11-03 18:39:47人民网文章作者:张艺执

  大家都知道,高考志愿填报中最重要、最核心、最难点的是预测院校录取分数线,而在预测院校的录取分数线中,最难于把握的是院校录取分数线的变化,及其与院校录取分数线的变化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排序位置的变化。这是因为:

  1.招生计划在决定了考生……。由于每所院校的招生都是……

  2.考生的排序位置……。……

  3.各地每年的招生计划总量和报考人数总量的变化是不太大的,也就是说,所有学校每年的招生计划从总体上看变化是不太大的,甚至于对其变化可以忽略不计。即便具体到每所学校的招生计划也是绝大多数没有变化和略有变化;可是,许多学校尤其是名校,每年报考人数的变化则是非常大的。“大小年”现象就是这样产生的。这就直接导致了院校录取分数线的变化及其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排序位置的变化(指的是具有可比性的变化)。

  怎么办?两线差加修正值法正是着重运用相对分数和排序定位来分析、研究、解决院校录取分数线的变化及其排序位置的变化。这就不仅解决了此年与彼年的相同分数不能画等号,不具可比性的问题,而且还抓住了预测院校录取分数线的实质与关键。因此可以说,在运用两线差加修正值法时,只要你的修正值预测得基本准确,只要你的自分差预测得基本准确,至于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稍有不同,对预测结果的正确没有太大的影响。(后面是针对“猜分填报”和“估分填报”而言,对于“据分填报”来说则是不存在的。)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