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2010年高考志愿填报:使用两线差加修正值法的依据

2010年高考志愿填报:使用两线差加修正值法的依据

2009-11-03 18:44:57人民网文章作者:张艺执

  由于我国的高考志愿填报存在三种方式:“据分填报”、“猜分填报”和“估分填报”。“据分填报”是考生不仅根据已知的考分,还根据当地所划定的各科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再根据考生的排序定位来填报高考志愿。这就最大限度的利用了有效信息,省去了许多不确定的环节和因素;非常有利于广大考生有根有据的填报高考志愿。

  可是,“猜分填报”是考生在高考前,对自己的考分究竟是多少?当地当年的录取控制分数线究竟是多少?自己的考分在当地的定位究竟是多少?这3个非常重要的条件均不太清楚或不确切的情况下填报的高考志愿。怎么办?只有尊重现实、抓住关键,将不利条件转化为有利条件。经过分析可知,在这3个非常重要的条件中,自己的考分无疑是关键。根据自己最了解自己的原则,再加上掌握比较有效的预测方法(在第一章中有所介绍),许多考生对自己的考分是可以做到基本准确或比较准确的,甚至有些是非常准确的。在此基础上,就可以结合考生的排序定位以及“自分差”和“修正值”来预测某一批次的录取参考分数线了。这里当然也可以利用……。需要说明的是:

  (1)……高考并不完全一致,但从多年的考试结果来看,学生排名情况和最终高考排名大体一致。

  (2)……考题难易程度的关联较小。因为考题的难和易不是针对某个考生,而是针对整个省(市、区)而言。如果考题难,则整体考生成绩下降,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和各高校的录取分数线也会相应有所下降;如果考题简单,则整体考生成绩上升,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和各高校的录取分数线也会相应抬高。

  (3)……也无关紧要。这是因为,两线差加修正值法是在决定考生的相对分数和考生的排序定位之后,再考虑批次录取参考分数线的;而此时……,是化解了或者说是排除了考题难易程度这个问题影响的,所以说利用……与高考后的最终划线(录取控制分数线)有所误差也关系不大。总之,高考的……是否相似、相近等因素不会影响两线差加修正值法的运用,……与录取控制分数线有所误差也不会影响两线差加修正值法的运用。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