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发改委:希望各国平等对待中国投资

发改委:希望各国平等对待中国投资

来源:人民网 2009-11-04 07:24:50

  摘要:张晓强在3日召开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主论坛上说,中国政府将在充分尊重企业对外投资自主决策权的基础上,通过加强多双边合作、完善法律政策体系、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引导规范企业行为等,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稳妥开展对外投资合作。

  北京11月3日电(记者江国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3日在此间说,中国坚持以企业为市场主体、按商业原则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包括中国国有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应与其他国家的投资者一样得到尊重。“希望各方能够公平、透明、平等地对待中国企业投资”。

  张晓强在3日召开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主论坛上说,中国政府将在充分尊重企业对外投资自主决策权的基础上,通过加强多双边合作、完善法律政策体系、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引导规范企业行为等,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稳妥开展对外投资合作。

  张晓强说,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快速增长,在投资领域、主体、方式上呈现多元和多样化特点。2002年至2008年,中国企业的年度对外投资额从27亿美元增长到约560亿美元,年均增长速度达到66%。至2008年底,中资企业的境外投资存量达到1840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超过10000亿美元。

  在投资领域方面,中国对外投资已经从过去以贸易服务和小型加工为主逐步发展到能矿资源开发、家电轻纺等加工制造、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总存量中,商业服务类占29.7%,金融类占19.9%,批发零售占16.2%,采矿业占12.4%,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7.9%,制造业占5.3%。

  张晓强认为,中国企业通过对外投资,不仅提高了自身的国际化水平,也为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很多中国企业在商业经营的同时认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如为投资项目所在地的人民无偿提供医疗设备及服务,捐助当地的教育,免费供水、供电。

  他说,中国企业与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企业联合开展投资也有了良好的开端,2008年末,境外中资企业雇佣外方员工达到45.5万人,中国企业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参与建设的铁路、公路、电力等项目促进了当地基础设施发展,为解决其发展瓶颈起到了重要作用。

  “正是由于发掘、发挥了各方互补优势,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才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在资源领域的投资合作也是如此。”张晓强说。

  为期两天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是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国家开发银行共同主办。来自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等20多个国家将陆续举办专场投资说明会,吸引包括中国在内的境外投资。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