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是统一战线的一个基本方针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是统一战线的一个基本方针

来源:人民网 2009-11-04 08:14:44

  摘要:毛泽东的“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思想,是毛泽东的统一战线思想的一个基本方针,对于今天的统一战线工作,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工作指导作用。

  毛泽东的“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思想,是毛泽东的统一战线思想的一个基本方针,对于今天的统一战线工作,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工作指导作用。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框架下,积极发展协商民主,改进和完善政协委员的产生办法和机制,提高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和积极性。这样,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毛泽东的“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思想,是毛泽东的统一战线思想的一个基本方针,对于今天的统一战线工作,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工作指导作用。

  无论革命还是建设,必须把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尽可能减少和化解消极因素,将其转化为积极因素。这是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的重要条件。

  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知识分子是决定社会性质和推动社会发展的基本力量,有了这些力量和动力,革命和建设才有胜利的基础。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因为它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知识分子,发挥和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因此,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首先是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尤其是要代表中下层工农群众的根本利益。

  革命和建设要取得胜利,除了依靠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外,还必须把其他各种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革命和建设多一份力量,胜利就多一份可能。因此,只要是积极因素,不管其积极程度大小,也不管是持久的还是暂时的、直接的还是间接的,都要尽可能地加以争取。

  消极因素无疑是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不利因素,但是如果把其中某些消极因素消解了,使其转化为积极因素,就减少了消极因素的阻力,扩大了积极因素的力量。因而,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也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政策策略的重要方面。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需要正确的政策、策略和方法。首先,要统筹兼顾,合理调节社会各方面的物质利益关系,其中最主要的是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利益。第二,在政治上实行民主,用民主的方法调动人们的积极性。第三,坚持“求同存异”的原则,不能因为某些分歧而进行无休止的争论以致妨碍党的中心任务的完成。调动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这是毛泽东制定的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方针。

  1954年9月,毛泽东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开幕词中,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提出了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总任务,指出为了建设社会主义伟大国家,必须团结全国人民,必须争取一切国际朋友的支援。在这里,毛泽东已经有了调动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思想。

  1956年4月,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提出这十个问题,都是围绕着一个基本方针,就是要把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我们一定要努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社会主义国家。”过去为了结束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为了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我们就实行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方针;现在为了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同样要实行这个方针。

  毛泽东指出:“什么是国内外的积极因素?在国内,工人和农民是基本力量。中间势力是可以争取的力量,反动势力虽是一种消极因素,但是我们仍然要作好工作,尽量争取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在国际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要团结,不中立的可以争取中立,反动的也可以分化和利用。总之,我们要调动一切直接的和间接的力量,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