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与就业 > 热门专业就业率频频走低 是谁造就了这些?

热门专业就业率频频走低 是谁造就了这些?

2009-11-04 10:05:38新浪blog文章作者:祝云天

  我的身边,依然有一些家长为了孩子上大学忙得焦头烂额,可是上了大学又是干什么?找一份工作?创业追求人生的价值?出国深造?还是走一步看一步?现在已经上大学的学生又如何发展自己,给自己一个理性的目标和定位呢?这些都是期待解决的问题。

  从统计数据上看,法学、管理学、计算机、英语等传统的热门专业今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记得前几年很好的啊,那么这几年为什么这几个专业就业率越来越低了呢?是谁造就了这些?我觉得我们应该从下面几个方面来看:

  一、高校的教育体制造成的。

  中国学生多,高校相对也比较多,特别是教育产业化以后,一些高校向“企业经营”理念靠拢,觉得通过一些“热门”专业吸引学生,现在这个趋势还是很明显,在今年高考之前我给家长做讲座的时候就说了这些情况,北京一些二本院校又在跟风开了一些新的专业,传统的专业优势还没有建立好,又把精力放在新的专业上,这样能培养出高水平的学生才怪。

  我们把高考报名的资料拿过来分析,几乎每个学校都有工商管理这个专业,都有法律、计算机、英语等这些专业,可是我们再来看看他们的课程设置,再看看培养目标,就不难知道为什么这些学生毕业以后就业率低了。例如说英语专业吧,去了一些地方报亭就知道了,甚至一些省会城市,某外语大学校内的报亭连一份英文杂志或者报纸都没有。问了一些学生,说他们图书馆有一些英文报纸,但是很少看,前几天一个研究生问我,考同传怎么考?我说在《中国翻译》这本杂志上有一些信息,结果他们都没有听说过书名。那么我不禁的问,一个连英文报纸都没有读过的学生,他们应用英语的能力怎样?那么其它小语种呢?把计算机专业的教材拿过来,看看学的是什么原理?估计一些教材依然在8086上。

  我们的高校教育应该顺应时代的潮流,更进一步的去发掘学生的潜力,少一些急功近利,只有这样才能有益于对学生的培养,要不然为什么学生在你这里读了几年书,到头来还是没有单位要呢?当然除了一些名校由于学生和一些教育环境原因,就业率相对较高。

  二、学生的志愿选择不合理。

  学生应该如何填报志愿?我觉得我们从就业和个人发展两个方面来看,我们不难发现答案,一是要认清自己,另一个是认清专业。可是我们家长和学生往往给自己设置一条指挥棒,那就是就业,这个本身没有错,那么就业和专业之间,还有个人发展之间我们如何理性的选择平衡点呢?我觉得通过这些眼前的现实,对2010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应该有很大的帮助。

  今天一个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讲得很好:“一些学生上了大学、选了专业、在学校的发展、就业都是糊里糊涂的”。事实也是,这些“糊里糊涂”的学生毕业就遭淘汰了。在这些就压率数字显示背后,有多少学生理性的报考了适合自己的志愿?这个是一个很复杂很大的话题,以后专门写文章针对志愿选择。但是从目前数据上看,有36.7%左右是当时抱着有书读,是专业选人,不是人选专业。有44%左右对专业不了解,第一感觉适合自己,其实这个数据有出入,我的感觉是很大一部分人对自己的潜能分析得不透彻。

  三、人性的弱点让工作机会远离了自己。

  管理专业毕业生遭遇就业寒流,不光给高校的教育体制敲响了警钟,也给一些学管理专业的学生上了关键的一课。俗话说得好,社会就是一面镜子,你也许碍于面子,但是脸上有什么只要通过照一下镜子就不难发现。我在大学遇到一些管理专业的学生,就觉得很反感,当然我没有资格这个说,还是让那些著名企业人力资源部的经理去评点这些吧。管理专业学生一般有哪些弱点要改?

  1.自以为是,一般很难听得进别人的意见。

  一些管理专业的学生,就始终觉得自己天生就是管理别人的人,可是在现实中又谁听从他管理,自己又有哪些实战的经验?所以说企业宁愿要那些从基层上来的技术员当管理者,也不愿意要科班出生的学生。

  2.始终觉得自己无所不知,可是现实应用方面很欠缺,对自己的期望变成虚幻的。

  一些企业领导者说,一些管理专业毕业的学生,在面试的时候可以说胡言乱语,稍有阅历的人都觉得他已经很志大才疏,对自己的才能和潜力没有做出明智的估计,对自己的要求过高,想法和做法没有从实际出发,那么哪个企业需要这样妄想的管理者?可能是管理学教材大都是出自西方的缘故吧!

  3.情感幼稚,企业领导者不希望有一个这样的人作为搭档。

  所以说成长本来是要有悟性,并且要付出代价的,一个管理者要经过多次磨炼,睿智也不是天生就有的,那么毋庸置疑,那些现在学管理专业的学生,特别是普通院校的学生,在借用理论的同时,还得要依靠自己的勤奋、刻苦寻求机会锻炼自己,也许这样对找工作有很大帮助。

  至于其它的原因,其实还有很多,但是要想就业,必须培养特殊技能,学某个专业不一定使你有某项特殊的技能,还得结合自己的潜力创造力等方面。

  四、这就是社会!

  回过头来再看看我们学生的成长经历和学习经历吧:小学被要求照本宣科,中学被要求死记硬背,大学被要求自己去理解,可是社会却要求我们直接动手去做的啊!所以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期望自己孩子一切都好,尽可能的原谅自己的错误,老师希望学生优秀起来,即使暂时不优秀也可以通过努力使他们下次优秀起来,可是社会呢?老板不会关注你学什么,也不会关注你学过什么,只关心一件事:你会做什么?能给别人带来哪些财富?如果你不行还有别人呢。

  在美国,50年前就有人做了一个调查:以300名大学生为对象,长期追踪他们的事业发展,可是等到50年之后的今天,研究者人员发现,90%的人工作能力和学业能力关系不大。而像一些“实事求是”、“稳重可靠”、“吃苦耐劳”、“井井有条”、“遵守诺言”、“敢于挑战”、“充满激情和责任”等品质相反更重要。那么我们是不是从中又学到了什么!那些没有就业的学生,或者正在学习中的学生是否意识到什么?

 

[标签:就业 高校 大学 志愿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