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2010年自主招生:清华大学在江苏可降10-30分

2010年自主招生:清华大学在江苏可降10-30分

2009-11-04 10:21:37现代快报文章作者:谢静娴

  五校自主招生联考后天报名

  “时间是定好了,考试地点还没确定好。”最近一段时间,南京大学招生科科长赵鸣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忙着和其他几所高校联络,确定五校自主招生联考的事宜。而清华大学江苏招生组负责人更是在几天前来到南京,到南外、金陵中学、南师附中“秘密会见”尖子生。新一轮的招生大幕正式拉启。

  记者昨天了解到,五所高校联考计划在本月5日开始网上报名,明年1月考试。昨天,记者还独家采访了清华大学江苏招生组组长周明胜,请他解读了2010年自主招生联考新政。

  5日起考生可上网报名

  2010年,清华大学将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在自主招生和保送生测试中开展合作,共同发起“部分985大学自主选拔测试”。这一测试分成了通用基础测试、高校特色测试、面试三个模块测试,其中前两者采用笔试形式。

  五名校2010年自主招生中将实行“联考”,基础科目统一命题,将打破各科原始总分相加排队的单一模式,考生可同时申请两所高校,笔试考点将分布在全国绝大多数省份。

  昨天,南京大学招生科科长赵鸣透露,目前报名日程暂定,安排在今年11月5日开始,可能在25日左右结束报名,此次报名将通过网上进行。“我们计划安排一个统一的网址,考生们可直接上网填写相关信息,笔试计划安排在明年1月进行。”

  “江苏考生的笔试地点应该是南京。”清华大学江苏招生组组长周明胜透露。

  建议考生通过中学推荐

  对考生如何报名,周明胜提出了一些建议,“目前,五所高校的自主招生报名一般都分为中学推荐和学生自荐两种形式。不过,中学推荐的意见将作为初审的重要依据。未纳入推荐范围的考生,只要符合学校规定的自主招生条件,同样可以向学校申请。”

  不过,周明胜也坦言,在江苏省,学生自荐的成功率并不高,最关键的原因就是担心作假。“每年,清华大学都会收到很多材料,单在江苏就有上千份。”周明胜感慨,可是在审查资料时却发现,一所学校会同时出现好几个第一名,这分明就是学生在成绩单上做了手脚。因此,清华大学基本上是将自主招生的名额直接分配到中学,由中学推荐。因此,考生们填完信息后,需打印报名表,交由中学签字盖章,连同其他申请材料一起寄至学校招办。

  五校联考,难度不会太大

  五所顶级名校首次联考,试题的难度会不会很大?考生是否要准备大纲之外的内容?记者了解到,通用基础测试的试题由五校共同提出命题要求,共同委托专家组进行命题和阅卷。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科学(适用于理科考生,包括物理、化学,其比例大约为7∶3)、人文与社会(适用于文科考生,包括历史、地理、政治,其比例大约为4∶3∶3)。通用基础测试每科考试时间为1.5小时,卷面满分均为100分。考试将安排在一天内进行。

  “通用基础测试的难度应该不会太大。”周明胜透露,这部分主要侧重于考查考生的能力,五校通用,难度不会太大。在考试范围上,绝大多数试题应该都在大纲内,可能少数题会有一定的难度,确保试题有一定的区分度。“当然,五所学校另外还有各自的测试,那就有各自学校的特色了。”

  志愿怎么选?可填两所

  五所高校联考,每位考生可同时填报两所高校;如果同时通过学校初审,考生可自主选择和其中的一所高校签约。周明胜举例介绍,比方说,一名考生报名了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和保送生,那他还可以从另外四所高校中选择一所。当然,这两所高校中还分为首选高校和次选高校。

  需要提醒考生们注意的是,考生在网上报名结束后,还应该按照两所学校的要求,将材料分别邮寄给学校招办。如果这位考生同时通过了首选和次选高校的初审,但是两所高校的特色测试在时间上重合,考生就应该参加首选高校的测试。如果两所高校对这位考生都认同,考生并不能“一箭双雕”,最终只能从两所高校中选择一所高校签约。

  江苏考生多半可降10~30分

  “明年清华大学在江苏投放的自主招生和保送生名额仍会很多。”周明胜透露,清华大学一直很青睐江苏考生,2009年,学校在江苏的自主招生和保送生人数就有100多人,2010年这个数字将持平。

  在自主招生的选拔中,一旦入了清华大学的“法眼”,江苏的考生将享受不同幅度的降分优惠政策。“只要进入面试环节,就可以在清华大学江苏录取分数线的基本上降5分录取。”周明胜透露,而江苏更多的考生将享受10分~30分的降分优惠政策。2009年清华曾经猛降60分,破格录取一些有特殊才能的考生。“如果江苏的考生特别优异,也不排除降60分录取的可能性。”

  记者昨天还从南京大学了解到,2010年南京大学自主招生的自主招生将显著扩大规模,具体计划及关于五校联考的更多细则就将在近日公布。

  2010清华大学特色测试突出者将可直接参加面试

  2010自主招生:清华考生去年备考心得

  清华招生组组长解析:2010自主招生命题思路

  提醒:报考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需要注意七点

  2010自主招生:清华大学等5大名校将联合招生

  推荐:2010年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2009年自主招生招生简章 自主招生试题大全

[标签:自主招生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