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四川高考 > 四川高考信息 > 2010年四川高考报名实行社区化

2010年四川高考报名实行社区化

2009-11-04 11:58:43成都日报文章作者:周波

  社区报名高考这一重大改革措施后,各学校以及众多考生、 家长都极为关注,市内社区也议论纷纷——不少 社区认为,只要把前期的准备工作做到位,在具体操作方面完全没有问题。

  社区

  计划设立专门机构

  针对我市拟试行高考报名 社区化,武侯区社区教育学院从事教育工作20来年的何云老师认为,这是今后发展的一种趋势,“我在几年前就在关注这一全新的高考报名模式了。”对于社区应该如何操作,何云说,就目前而言,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前期工作。“必须要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和专门的机器设备。这个最关键!”何云认为,要落实前期准备工作有一定困难,政府对此还需下大力气。如进行专门的工作人员培训,提前考虑很多已经出现的问题和一些未知因素,其中包括计算机网络人才的培训,足够的报名机器数量,充足的光电阅读机、电子摄像机等等。“只要做好了前期工作,后面的操作问题就不大了,社区在操作方面完全没有问题。”

  何云说,如果实现了高考报名 社区化,“这也会给社区带来很多的机遇,我们将会接触更多的考生和考生家庭,我们相互之间会有更多的交流机会,出现的问题也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解决,这无疑会促进社区更加安定和谐。 社区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何云表示,下一步将考虑在该 社区教育学院成立一个专门的机构,着手研究高考报名社区化的具体操作,以便在今后具体工作开展的时候更好地指导各个 社区。

  家长

  担心教学质量下降

  “如果把学生高考推向 社区,高考成绩也不再与学校挂钩,那么高中老师在教学上也没有什么压力了,会不会导致教学质量下降呢?”这是不少家长最为关注的问题。他们普遍认为,高考报名社区化的初衷是好的,但在具体操作时还有太多的顾忌,如果老师对最终的教学结果不关心了,他们随心所欲地教,学生随心所欲地学,谁也不知道最后的结果会是什么样。

  市民王先生认为:“如果没有一套成熟的保障和操作方法,希望相关教育部门不要轻易实施。”他说,高考报名社区化这一政策近年来在不少省市都提上了高考改革的议事日程,但都又一一搁浅,并没有真正实施。

  在采访中,一些考生和 家长还表示出这样的担忧:如今是学校统一组织报名,这对考生、 家长都比较方便和放心,如果到社区参加报名,届时手续会不会复杂?会不会排长队?如果在报名过程中出现错误又怎么办?一名在招办工作的家长告诉记者,高考报名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收集报名信息方便了考生,也减少了考生的麻烦。同时,高考报名又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技术上来说,比如学生档案管理、加分信息公示,操作上来说,比如准考证的保管、发放……该家长表示,如果要改变原有的报名方式,则需政府、教育部门、社会的多方配合。

  校方

  可以缓解学校攀比

  我市列五中学的特级校长、特级教师吴光平认为,以往一说到减负不成功,大家往往会强调需要社会配合,如果高考报名社区化,应该是最好的配合,将实实在在创造良好的办学氛围,让教育的重负得到一定的释放,教育的本质得到一定的回归。“学校、教育的功能是培养人和人才,而不是考生。”吴光平认为,高中学校教育重在教,而不在考,如果学生、老师都能在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里学与教,再加上学校管理层的科学管理,无论学生还是老师,都会在这个校园里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他认为,在实施高考报名社区化的同时,学校以及教育主管部门都应制定一套与之相适应的评价系统和教学体系,这样才可能实现真正的素质教育,培养更多阳光的年轻人,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和具有个性张扬的新生代。

  “家长们担心学生高考成绩与学校无关,这表面上体现了愉快教学,教学负担减轻,但是教师的责任会更重。对于教师的研修能力,教改要求,以及课堂教学质量以及专业发展等要求更高。新课程要求,在学校学生的创新活动开展很多,当然老师就要更加精心准备,精心的实施以及评价。还有就是校本研究的能力大大提高,如何去研究校情、学情等等设计适合学生的高效课堂是突出问题。当然对教师的职业道德要求更高了。”49中教育发展研究室主任刘向东表示,实施以新课程为载体的素质教育,应该多元评价学校,肯定有一套科学、合理、公平的评价体系,家长们完全可以放心。

 

[标签:高考 教师 家长 中考报名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