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 > 报考须知 > 体艺特长生门槛低 未必是高考捷径

体艺特长生门槛低 未必是高考捷径

2009-11-04 14:42:28新华网

  正值寒冬,天空还飘着零星细雨。武汉市第48中学的操场上,高二田径队教练张轶正在指导队员训练。寒冷的天气、高强度的训练令队员直喊累,可严苛的张教练丝毫没有“体恤”大家的意思。“都说体育特长生参加高考是条捷径,实际上未必。”张老师说。

  “低门槛”吸引学生攻体育

  张老师所带的18名田径队员中,10名男生,8名女生,几乎所有队员选择田径的原因都是一个:文化成绩不理想,而体育特长生参加高考“门槛”比较低,考上大学更容易一些。

  女生蒋睿就是其中一个。她告诉记者,自己平时成绩只有350多分,参照今年高考录取标准,别说上第三批本科院校,读四批高职也有一定难度。和父母商量后,蒋睿决定走体育特长生的路子。

  训练难度堪比专业队

  尽管只是一支校田径队,可训练强度比专业队并不逊色。张老师介绍,自己是在按专业队模式对学生进行训练,学生接受的都是极限训练,比如100米短跑,业余队一般顶多在一个训练时段练习3次,中途每次还可以休息5分钟,而张老师对学生的要求是,每个训练时段必须跑10至15次。“有时都累哭了,可哭过还是得训练。”一名队员说,如此高强度的训练令队员叫苦不迭,田径队成立之初,有的学生在训练一段时间后主动放弃了。

  未必是高考捷径

  “都说体育特长生参加高考‘占便宜’,其实不然。”张老师坦言。尽管文化录取分较低,但作为体育生参加高考的第一关,高水平运动员测试并不容易通过。

  据介绍,高水平运动员测试一般在每年4月左右举行,相当于高三体育特长生的专业测试,每年通过率在30%左右。来自全省的体育特长生很多,通过测试很有难度。

  张老师不认可“成绩差就当体艺特长生”这一观念。从事田径首先要求身体条件好,张老师说,个头要高,男生至少在1.70米以上,四肢舒展,弹跳力强。有的家长贸然鼓动孩子练田径,可实际上孩子并不适合田径运动。

相关链接:

规避安全隐患 2010广东高考体育生取消长跑

高水平运动员招考工作拉开序幕 考生要过“三关”

2010年体育特长生新闻滚动更新:最新动态 备考指南 最新简章         进入专题>>

[标签:高考 特长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