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2010江苏“小高考”报名怪事迭出

2010江苏“小高考”报名怪事迭出

2009-11-06 13:20:53现代快报

  “小高考”昨天正式报名,现场怪事迭出。家长冲进学校,希望校长能够让能唱会跳的女儿改学艺术类;“90后”的学生更是搞怪,家里没有固定电话,干脆填上十几个“0”滥竽充数;不少原本学理科的学生又临时改科学了文科……

  固定电话填了11个“0”

  “老师,我家固定电话早就不用了。”“我家也没有,怎么办?”在小高考报名现场,学生们举手问得最多的就是这个问题。“我恶作剧了一下,填了好多个0。”南京一所中学有位男生盯着自己的“杰作”,哈哈地笑了。男生告诉记者,“我家里没有固定电话啊,爸妈也没有固定的单位电话。”男生挠挠头,他试图在固定电话的空格里填上手机号,但每次电脑都无法识别,让他注意格式,重新填写。恼火的他就干脆摁了11个0,正好和南京的区号和电话号码位数一致。没想到这一次,电脑居然通过了。不过,老师发现后立即让他重新填写,小高考报名是很严肃的事,可不能恶作剧。老师建议他再写上妈妈手机号,这样如果一个手机打不通,还能打另一个,不会耽误事儿。

  “固定电话是很重要的,用于高校和学生之间进行联络。”南京一所名校的教务主任提醒考生,如果考生家中没有固定电话,可以填上家长的单位固定电话,如果还是没有,小灵通也可以填进去。不管怎么填,至少要填写一个能和考生联系上的号码,这种空号、错号绝对不能随便填。

  “一点都不堵,快得不得了。”短短两分钟,南大附中的王瑞就迅速填完了自己的报名信息。

  南大附中的朱老师告诉记者,和高考相比,小高考报名一点都不堵,学生们上网很快就填写完毕了。但还是有一些内容需要提醒考生们注意,如很多考生身份证的后六位含有“X”,这也是考生登录的原始密码,在输入电脑时,一定要注意是大写。另外,考生对科目进行选择提交后,电脑会将你的选择科目用红色的字迹明显标志出来,考生一定要再核对一番,千万不要填错。显示操作成功后,考生最好再登录进系统,仔细检查一遍。

  不少理科生现场转报文科

  报名现场,小陈显得有些落寞,因为他的同桌,刚刚转去了文科班。“我是选物理和生物的,在我们学校物理班本来就少,组合也就是物理和生物,没有选化学的。”小陈说,在普通中学,选物理的学生压力非常大,因为“对手”太强大了,但他确实喜欢理科,所以分班时没有犹豫。和他一样,很多同学也确实很喜欢理科,将来大学也准备学理工类专业。“但我们选了理科以后压力很大,特别是来自家长的。我同桌就是顶不住压力,刚刚转到了文科班。”小陈说,虽然 2010年开始文理分开划线,理科招生人数多,文科人数少,但在普通中学,理科生在竞争中根本不占优势。从以往的情况看,学校的文科生达本二线的比例要更多,而且等级上也容易达到B。“同桌转走是他父母的意思,他们觉得文科更容易上本科,他也很无奈,但觉得家人说得有道理。”这位转到文科班的学生必须重新学习历史和地理,面临的压力不比在理科班小。而原本他应该报名的小高考科目也因这次转班而进行了调整。

  记者了解到,新学期开学以来,一些高二学生在选科上做出了重新选择,在小高考报名前做了改变,主要是理科生改成了文科,目的还是想通过改科考上本科。

  家长一心给孩子押宝艺考

  昨天是小高考正式报名第一天,不过南京一所四星级名校的一位考生却缺席未报。为什么呢?原来这位考生的家长找到了南京行知实验中学校长张卫宝,他想要张校长给他吃颗“定心丸”,准备让孩子弃文从艺,走艺考的路。

  “你说说孩子有哪些基础?”张校长想探探孩子的功底。“喜欢唱歌和跳舞。”家长回答。当时考进高中时是600多分,成绩挺不错,可高中的竞争太激烈,不排到班级前面想上本科很难,所以就想参加艺考。这回小高考报名,想让孩子直接走艺考路线。这位家长说了自己的“如意算盘”:这样小孩只要主攻语数外三门文化课,不需要顾及选修的两门了,语数外的底子本来就不差,现在专攻了,肯定在艺考生中是佼佼者。

  但张校长的一番话却给家长泼了一盆冷水:行知实验中学的传媒特长生要学三年的专业课,至少达到240个学时,这样才能全部通过艺考的专业加试。如果这个孩子只是会唱会跳,起码要上100多个学时才能勉强打下基础,这样要花很多工夫,万一没有学成,又耽误了文化学习,最后就没什么出路了。

  不少招生专家也提醒考生,现在艺术类专业录取对考生的文化成绩要求也逐步提高,尤其是一些新兴的艺术类专业。而且,艺术类院校近几年很少增加招生计划,而艺考人群却急速膨胀,录取率甚至比普通类专业还低,因此,把艺术类当成高考捷径,实非明智之举。

相关链接:

六门学科逐一解读:2010江苏小高考考试说明

2010年江苏小高考提前1个月举行

2010年江苏高考报名今日结束 “小高考”报名明日开始

[标签:小高考 文科 理科 家长 中考报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