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上海大学生就业率最高的三大专业

上海大学生就业率最高的三大专业

2009-11-06 15:06:21人民网

  《2009年上海市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指出,

  管理学、文学、理学同为上海市2008届就业率最高专业大类

  法学大类就业率最低 5个“热门”专业失业严重

  上海200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失业人数最多的前5位专业

  上海2008届本科各专业大类毕业生中,管理学、文学、理学的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最高,均为94%;法学(88%)相对较低,低于上海市本科平均水平(93%),与全国的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平均就业率(88%)持平。

  上海市200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失业量最多的5个专业失业人数占了本科失业量的34.8%,而这5个专业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往往成为热门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金融学、英语。

  调控连续造成较大失业量的专业招生结构,并适当调整此类专业的在校学生结构,可以较快地改善总体就业状况。

  《2009年上海市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指出

  制造业是上海市2008届本科毕业生最大就业产业

  本市本科毕业生最大雇主为民营企业

  麦可思数据表明,2008届本科毕业生在上海市就业最多的行业为制造业,有31%的本科毕业生就业于该行业,这一比例高于全国2008届本科生就业于制造业的比例(27%)。民营企业和个体企业是上海市2008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最多的雇主类型,雇用了38%的本科毕业生。从雇主规模来看,上海2008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最多的雇主规模是300人以下,其次是3001人以上;有46%的本科毕业生被规模在300人以下的雇主雇用。

  《2009年上海市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指出

  大学毕业生薪资期待明显低于实际收入

  但就业城市期待有待更趋理性

  上海市2008届本科毕业生的期待月收入、实际月收入与雇主愿意提供的最高月收入分别为2002元、3103元和3258元。当前大学毕业生对薪资的期待较为理性,本科期待月薪底线低于实际月收入1101元。同时,实际月收入低于雇主愿意提供的最高月收入说明大学生择业时并不以薪资为第一考量,还综合考虑了个人发展空间、企业前景等因素。

  从就业城市类型期待来看,上海市2008届大学毕业生对就业地域的期望不是完全合理的。上海2008届大学毕业生最愿意去的是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最不愿意去的是区县和地级城市。麦可思专家王伯庆博士指出:当前,大学生选择大城市就业的择业观遭到广泛诟病,但其实他们并不是贪图大城市的享乐,很多毕业生住在大城市简陋的出租房甚至地下室,也没有经济基础去消费到大城市的文化娱乐。之所以“宁要大城市一张床,不要小城市一套房”,原因之一是缘于对事业的追求。他们渴望成功,渴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大城市由于经济和科技发达,总体来看有更多的发展机会,而成为大学生的首选。中等城市和大城市的两家公司,给出相同的薪酬,很多学生还是会选择大城市的公司,希望能够进一流的公司,做一流的产品。这无可厚非。但是,他们没有考虑到大城市不断攀高的生活成本,以及日益激烈的竞争带来的机会的稀释以及发展空间的挤压,使得一般高校、单枪匹马的年轻人很难在大城市站稳脚跟。因此,大学毕业生对就业地域的期望值有待于进一步理性,家乡、中等城市等,都可以纳入考虑范围。

  《2009年上海市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指出

  上海市大学生亟需改进口头沟通和积极学习能力

  上海市2008届本科毕业生亟需改进的基本工作能力是有效的口头沟通和积极学习。

  基本工作能力是所有工作都必须具备的能力。上海市2008届本科毕业生35项基本能力中,重要性排前5位的能力满足度较高的为理解他人,较低的为有效的口头沟通、积极聆听。

  上海市2008届本科毕业生五大类基本工作能力的能力满足度较高的为科学思维能力、动手能力、理解与交流能力,较低的为应用分析能力、管理能力。

 

 

[标签:就业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