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重庆高考 > 重庆院校动态 > 报考指南:2009重庆大学生就业报告

报考指南:2009重庆大学生就业报告

2009-11-06 15:22:04人民网

  《2009年重庆市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指出

  重庆市200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与收入均下降

2008届本科毕业生在重庆市就业的行业大类排名

重庆2008届本科各专业大类毕业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单位:元)

  麦可思数据表明,重庆市200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约为89.3%,较2007届(92.6%)有所下降,但仍高出全国2008届本科毕业生的半年后就业率1.3个百分点。就业的重庆市2008届本科毕业生中,有34%是在毕业后半年内完成就业的。

  同时,《2009年重庆市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显示,重庆200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为2228元、而2007届为2480元;2008届平均月收入下降幅度为10%,本科毕业生的收入较上一届明显下降。重庆市200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最高的专业大类为工学类(2424元),最低为农学类(1796元)。

  《2009年重庆市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指出

  工学成为重庆市2008届就业率最高本科专业大类

  教育学类就业率最低 3个专业连续两年失业严重

重庆200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失业人数最多的前5位专业

  麦可思调查的重庆2008届本科各专业大类毕业生中,工学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最高,为92%;教育学(69%)最低,比全国和重庆2008届本科毕业生的半年后平均就业率分别低出19和20.3个百分点。

  重庆市200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失业量最多的5个专业失业人数占了本科失业量的25.9%,其中有3个专业同时也是2007届失业最多的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英语。调控这些连续造成较大失业量的专业招生结构,并适当调整此类专业的在校学生结构,可以较快地改善总体就业状况。

  《2009年重庆市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指出

  制造业是重庆市2008届本科毕业生最大就业产业

  本市本科毕业生最大雇主为民企

  麦可思数据表明,2008届本科毕业生在重庆市就业最多的行业为制造业,有28%的本科毕业生就业于该行业,这一比例略高于全国2008届本科生就业于制造业的比例(27%)。民营和个体企业是重庆市200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最多的雇主类型,雇用了36%的本科毕业生。2008届大学毕业生在重庆市就业的雇主规模主要集中在300人以下和3001人以上;有43%的本科毕业生被规模在300人以下的雇主雇用,31%的本科毕业生被规模在3001人以上的雇主雇用。

  《2009年重庆市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指出

  大学毕业生薪资期待明显低于实际收入

  但就业城市期待有待更趋理性

  重庆市2008届本科毕业生的期待月收入、实际月收入与雇主愿意提供的最高月收入分别为1453元、2228元和2384元。当前大学毕业生对薪资的期待较为理性,本科期待月薪底线低于实际月收入775元。同时,实际月收入低于雇主愿意提供的最高月收入说明大学生择业时并不以薪资为第一考量,还综合考虑了个人发展空间、企业前景等因素。

  从就业城市类型期待来看,重庆市2008届大学毕业生对就业地域的期望不是完全合理的。重庆2008届大学毕业生最愿意去的是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最不愿意去的是区县。麦可思专家王伯庆博士指出:当前,大学生选择大城市就业的择业观遭到广泛诟病,但其实他们并不是贪图大城市的享乐,很多毕业生住在大城市简陋的出租房甚至地下室,也没有经济基础去消费到大城市的文化娱乐。之所以“宁要大城市一张床,不要小城市一套房”,原因之一是缘于对事业的追求。他们渴望成功,渴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大城市由于经济和科技发达,总体来看有更多的发展机会,而成为大学生的首选。中等城市和大城市的两家公司,给出相同的薪酬,很多学生还是会选择大城市的公司,希望能够进一流的公司,做一流的产品。这无可厚非。但是,他们没有考虑到大城市不断攀高的生活成本,以及日益激烈的竞争带来的机会的稀释以及发展空间的挤压,使得一般高校、单枪匹马的年轻人很难在大城市站稳脚跟。因此,大学毕业生对就业地域的期望值有待于进一步理性,家乡、中等城市等,都可以纳入考虑范围。

  《2009年重庆市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指出

  重庆市大学生亟需改进口头沟通和积极学习能力

  重庆市2008届本科毕业生亟需改进的基本工作能力是有效的口头沟通和积极学习。

  基本工作能力是所有工作都必须具备的能力。重庆市2008届本科毕业生35项基本能力中,重要性排前5位的能力满足度较高的为理解他人,较低的为有效的口头沟通和积极聆听。

  重庆市2008届本科毕业生五大类基本工作能力的能力满足度较高的为科学思维能力、动手能力、理解与交流能力,较低的为管理能力、应用分析能力。

  《2009年重庆市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指出

  家庭阶层差异影响毕业生就业

  来自不同家庭阶层的重庆市2008届本科毕业生在高考录取分数、就读学校、就业率、平均月收入等方面存在着差异。

  麦可思数据显示,重庆市2008届本科毕业生中,农民与农民工子女的录取高考分最高。农民与农民工子女还不能在分数上与社会其他阶层公平竞争,加上其基础教育条件差,可能造成了农民与农民工在享有高等教育质量上的弱势地位。在就业数量上,来自办事人员、已退休人员家庭的毕业生处于弱势,其平均高考分较高,但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并不高于其他家庭高考分较低的子女。在就业质量上,来自从事农业的劳动者、农民工、办事人员家庭的毕业生平均高考分相对较高,而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相对较低。

  《2009年重庆市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指出

  重庆市就业的2008届本科毕业生对民营企业、对薪资福利满意度最低

  麦可思统计分析表明,在重庆市就业的本科毕业生对雇主的总体满意程度为73%;与全国(70%)相比,重庆市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对雇主的总体满意度略高。不同规模的雇主中,在重庆市就业的2008届本科毕业生对3001人以上规模的雇主满意度相对较高。从雇主类型来看,“民营企业/个体”是重庆市2008届大学毕业生最大的雇主,但本科生对其满意度最低,总体满意度为67%,远低于“中外合资/外资/独资”的80%。

  除“对雇主总体满意度”这一独立指标外,麦可思还分项对“薪资福利”、“工作要求和压力”、“管理制度和文化”、“个人发展空间”4个指标进行了调查;其中,重庆本科毕业生满意度最低的是“薪资福利”。

  《2009年重庆市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指出

  重庆市2008届本科毕业生对学校的总体满意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大学毕业生对“课堂师生互动”满意度最低

  重庆市2008届本科毕业生对学校的总体满意程度为76%。而据麦可思此前发布的《200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全国2008届毕业生对学校的总体满意度为“211”院校86%,非“211”本科院校79%。与全国相比,重庆市本科毕业生对学校的总体满意度较低。

 

[标签:就业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