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广交会外贸长单仅占一成 出口形势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广交会外贸长单仅占一成 出口形势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来源:人民网 2009-11-07 07:36:32

[标签:火焰]

  摘要: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额为304.7亿美元,比今年春交会增加42.4亿美元,增幅为16.2%。事实上,这一数字并没有让商务部感到一丝轻松。

  备受瞩目的第106届广交会于11月4日落下帷幕。本届广交会实现了到会客商和成交额的双增长,看似不错的成绩单带来了一丝暖意,但是却很难让人乐观。

  “境外采购商人数确实比春交会多了,但并没有真正反映到订单上。”浙江平湖一家箱包生产企业的黎经理对本报记者说。据了解,在本届广交会上,黎经理的公司基本上没有签单。

  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额为304.7亿美元,比今年春交会增加42.4亿美元,增幅为16.2%。事实上,这一数字并没有让商务部感到一丝轻松。

  因为进一步的细分是,这些订单中,中短单占到了92%,其中三个月内的短单、急单就占了59%。换句话说,能反映出外贸形势稳定回暖的长单却不足10%。

  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文仲亮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订单的情况说明,采购商对于后市仍然相当谨慎,他们还看不到未来中长期的趋势。因此,中国外贸发展不确定和不稳定的因素还很多,国际市场需求短期内难以明显恢复,外贸形势仍十分严峻。

  “今后的工作重点,应该是放在外贸进出口结构调整方面,提升档次,提高质量,更多依靠提升产品附加值来占领国际高端市场。”商务部长陈德铭在广交会调研时如是说。

  长单仅占一成

  11月3日,广交会食品展馆的主道上人来人往,境外采购商拖着行李,不时地驻足各个展位前询问,然后又匆匆地走向下一个展位。已经到了广交会的倒数第二天,采购商和参展商都明显缺少耐心。

  温州一家生产女鞋的企业把今年春交会的两个普通展位,缩减成了秋交会的一个展位。春交会实在太差了,所以这一届减少了展位面积。尽管如此,秋季广交会后,该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艾先生还是松了口气:“客商比春季广交会还是多了,订单状况也好了些,但和2007年比,还是相差得太远。”

  据悉,该公司在温州的工业园区拥有厂区面积30多亩的工厂,虽然也做内销,但是2007年,其外贸销售量几乎占了其全部销售量的70%。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和欧洲,金融危机爆发,订单锐减,因为时差的原因,今年上半年艾先生基本不敢在晚上睡觉。“我们这儿是晚上,欧洲的客商正在上班,外贸形势不好,害怕失去任何一单。”艾先生说。

  据艾先生透露,广交会上接到的基本都是短单,好在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的2月份,这也是最近一年都难得一见的“火热”情况。

  作为广交会业务办主任,文仲亮对中国外贸再了解不过了。他向本报分析道,如果把这届广交会的成交额与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前相比,出口成交仍下降近20%。而从调研得到的结果来看,企业所拿到的,九成以上是3个月及半年内的中短单。

  “从订单的结构可以看出,采购商后市下单谨慎,对长期市场不敢过于乐观。而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短单多,说明库存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需要补库存,这也很好地说明经济的回暖。”文仲亮说。

  内贸市场攻坚

  “向内走”步伐进一步加快。广交会副主任王润生透露,本届广交会内外贸对接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内贸成交总额累计达到2.5亿元人民币。

  然而,外贸企业想实现内外销并举的“华丽转身”并不容易。不少企业向记者慨叹,内贸的交易方式、规则、渠道、专利保护等都是出口企业做内销的瓶颈。

  上海市一家食品进出口公司经理韩佳告诉本报记者,他们正知难而上,公司现在更加重视进口,做全国总代理,然后内销。“今年整体情况是进口比外贸好做。因此,再难我们也要做。”韩佳说。

  文仲亮指出,国内商业要按照国际通行惯例,建立内销和外销统一的制度和规则。商务部作为牵头部门,现已召集财政、银行、税务、工商、质检等部门共同研究如何更好地促进出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促进国内外贸易市场的统一等问题。

  “温州鞋企现在到了洗牌的时候。”艾先生说。艾先生的公司一直是做OEM(原厂委托制造),金融危机以来,公司的生意越来越难做。“采购商没有以前那么爽快,为了一双鞋减少一毛钱,一家德国公司出动了从员工到业务主管到老板,前前后后和我谈了6次。”艾先生说。而这一切都是因为产品没有自己的创新,因此在定价上面往往也没有发言权。

  因此在本届广交会上,许多企业努力调整产业结构,生产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不少外贸企业所接的订单已经从OEM向ODM(原厂委托设计)转变。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广交会上分析明年外贸形势时表示,明年外贸与今年相比降幅应会逐月收窄。明年贸易增长量要保持,但我们更关注出口的品质,今后工作重点要放在外贸进出口结构调整方面。要提升档次,提高质量,要转变外贸增长方式,要确保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不能丢。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