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政府官员网上公示 岂能拒绝百姓跟帖

政府官员网上公示 岂能拒绝百姓跟帖

来源:人民网 2009-11-07 13:32:59

[标签:启蒙教育]

  摘要:道理很简单,未设置评论、回帖板块,公众会理解为政府在拒绝公众发表意见和看法,会认为“网络公示”是形式主义,是在作秀。倘若如此,这样的网络公示对激发公众参与积极性和发挥监督作用没有丝毫意义。

  对官员尤其是省会城市副市长的述职报告进行公示,实属难能可贵。之所以让政府官员进行述职及对述职进行考核,是要以此来找出官员履职过程中出现的不足和问题。

  从这个角度讲,广州将副市长徐志彪的述职报告在网上公示一周,不但利于自上而下成立的考核组对其进行考核,更利于普通公众对副市长的履职情况进行有效监督和评价。本来,这是非常好的鞭策和敦促政府官员履职的改革,但是,“网站上没有设置相应的评论、回帖板块”,这个瑕疵无疑弱化了公示副市长述职报告的意义。

  道理很简单,未设置评论、回帖板块,公众会理解为政府在拒绝公众发表意见和看法,会认为“网络公示”是形式主义,是在作秀。倘若如此,这样的网络公示对激发公众参与积极性和发挥监督作用没有丝毫意义。

  未设置评论、回帖板块,想必是担心会有杂音。毕竟,广州是一个大城市,基础教育及其投入保障等又是一个千头万绪的复杂工程,作为分管副市长,在处理相关问题时,难免有不周之处,公众对分管副市长及其述职报告也就难免有不同看法。然而,这些都是事关公众切身利益的事,公众对副市长及其述职报告进行评价、监督及提出不同意见,也理所当然。关键在于政府及其官员如何理性对待和解决这个问题。

  如此,广州公示政府官员的述职报告及在对政府官员的述职报告进行评议时,何不敞开大门搞评议,广开言路听意见呢?

  这么做虽然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官员乃至政府部门带来一定压力,但是,公众必然会因为政府的坦诚和透明、官员的真诚和大度变得理性起来,用同等真诚的心态来看待政府官员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压力。这不但利于问题的解决,还利于拉近政府与公众间的距离,增强官员和老百姓彼此之间的信任度,减少隔膜。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