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刘仲康:实现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至关重要

刘仲康:实现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至关重要

来源:人民网 2009-11-07 14:05:24

  摘要:大力宣传和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为党和政府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反对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的斗争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随着中国的日益崛起,新疆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新疆社会科学院在全国社会科学研究中也越来越具有不可替代性。新疆社科院认真研究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做新疆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用得上、靠得住的“智囊团”和“思想库”,并努力成为自治区内重大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学术问题的主要研究基地,尤其是民族研究、宗教研究、新疆历史研究、中亚问题研究、少数民族文化研究、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等方面具有特色和优势。为此,《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采访了新疆社科院副院长刘仲康研究员。

  发挥科研优势促进民族团结

  记者:新疆社会科学院自1981年建院以来,就积极发挥自身的科研优势,努力促进新疆自治区繁荣与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反对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暴力恐怖势力,您能谈谈这方面的情况吗?

  刘仲康:我院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唯一的哲学社会科学综合研究机构,建院28年来,共承担了国家、自治区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65项,出版著作(含译著)628部,发表学术论文、调查报告万余篇,大力宣传和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为党和政府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反对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的斗争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围绕意识形态领域的反分裂斗争,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题研究和有针对性的批判活动,编写出版了大量有针对性的理论读物。其次,开展实效显著的理论宣传活动。这些年来,新疆社会科学院根据上级领导部门的安排和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开展维护民族团结、反对“三股势力”的理论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加全区专题宣讲活动和各类干部培训工作,结合自身研究成果,深入基层干部群众中宣传和普及科学理论。借助电视、广播、网络和报刊等媒体,通过公开发表论文、专著和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宣传党的理论,对在反对“三股势力”斗争过程中的许多重大理论问题进行解答和阐释。

  记者:这些研究成果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哪些决策参考和咨询?

  刘仲康:我院认真研究事关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战略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的问题,针对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注、社会各方面关心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决策建议,为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和咨询。建院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院围绕自治区党委关注的重大问题,先后对新疆的历史、民族、宗教、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其中较有代表性的有,对南疆地区绿洲生态经济发展情况调查、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个案调查、对周边环境与新疆稳定问题调查、目前新疆少数民族在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若干重大问题调查、影响国家安全的新疆社情调查等。这些调查不仅为科研工作提供了丰富资料,更重要的是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提供了翔实的依据。近些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我院专家学者的决策咨询作用,在许多重大问题的决策过程中均邀请我院专家学者参与。我院将最新研究成果通过研究报告、《要报》、《专报》等形式及时报送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并将内容重要的部分通过新华社新疆分社和中宣部舆情局等部门转呈中央领导,得到许多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不少《要报》和《专报》获得相关领导的重要批示。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