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2010高考时事政治:钟南山:学生接种甲流疫苗应更早

2010高考时事政治:钟南山:学生接种甲流疫苗应更早

来源:人民网 2009-11-09 08:45:55

[标签:高考 政治]

  摘要:钟南山同时表示,在严格统计疫苗负反应的同时,也应监控好已接种人群注射后的正反应。毕竟,临床检测发现有抗体是一回事,但能否经得起病毒的侵袭是另一回事。

  “北方已出现甲流第二波来袭的状况,而气候温暖的广东地区会不会也受到第二波的冲击,关键要看明年1-2月份,因为那时天气寒冷,人们又多聚集,容易引发扩散。”昨天,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在出席“亚太地区支气管镜与介入肺脏病学”研讨会时向记者表示。

  钟南山特别提到,中小学校出现的甲流聚集性病例增多,值得关注。目前我国已有8家厂家获准生产甲流疫苗,已为600多万人接种,出现负反应的仅400人,过敏性休克的仅两人,这已经是很低的一个水平了,“从目前情况看,疫苗的安全性没问题,因此建议在疫苗数量允许的前提下,可把在校学生的接种顺序适当前挪。”

  钟南山同时表示,在严格统计疫苗负反应的同时,也应监控好已接种人群注射后的正反应。毕竟,临床检测发现有抗体是一回事,但能否经得起病毒的侵袭是另一回事。

  钟南山介绍,目前广州地区的甲流发病整体略呈上升趋势,但由于广州一直没有出现过明显的“低端”,所以暂时还无从探讨以广州为代表的华南地区是否遭遇到第二波。“广东甲流会否出现第二波,关键要看明年的1-2月份。”

  “由于对达菲的使用过于广泛,甲流毒株在美国已出现了耐药性表现,而目前世界上只有达菲、乐感清等少数几种特效药物。为了减少重症、死亡病例的发生,我个人建议临床医生在面对存在重症威胁的病人时,应首先考虑24小时内给予用药,这一时期疗效最佳,48小时内也依然有效。与此同时,我国也应加强中医药品在治疗、预防甲流中的作用。”

  对于甲流个别重症、死亡病例,钟南山认为,除了自身有基础性疾病外,许多青壮年患者都是因为甲流合并肺部感染或心脏病而至重症、死亡的。他表示,若患者持续性高烧不退,或一天之内反复高烧,且伴随有明显的气促、呼吸困难,就应及时入院治疗。

  本报讯记者张小磊通讯员戴丽娟

  粤人有望提早接种甲流疫苗

  另据今天媒体报道,北京市决定将甲流疫苗的接种人群扩大到所有户籍市民。而按照广东此前的计划,现阶段主要面向重点人群接种,普通市民要等到明年3月疫苗供应充足才能接种。不过,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广东将根据疫情最新进展,及时调整接种方案,市民有望提早打甲流疫苗。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