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国家林业局:把油茶培育成兴林富民的支柱产业

国家林业局:把油茶培育成兴林富民的支柱产业

来源:人民网 2009-11-10 08:49:48

  摘要: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国油茶种植总规模要达到7000万亩,茶油产量达到250万吨。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会上指出,各地要根据《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地编制油茶产业发展规划,将各项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当前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11月8日至9日,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江西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林业局近日制定《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年)》,作为指导油茶产业发展的具体指南,提出要把油茶产业培育成兴林富民的支柱产业。

  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国油茶种植总规模要达到7000万亩,茶油产量达到250万吨。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会上指出,各地要根据《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地编制油茶产业发展规划,将各项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当前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好油茶良种种苗生产及质量管理。加强种苗生产档案管理,实行市场准入制,依法查处以次充好、以一般品种冒充良种、以实生苗冒充嫁接苗行为,抓好油茶良种采穗圃建设。今年国家安排了1.4亿元资金用于76个油茶采穗圃项目建设,各地要按照项目建设内容,尽快按要求开工建设和形成生产能力。

  二是抓好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建设。要确保全国100个油茶重点县在高标准油茶林营造上作出示范,通过大力推广使用油茶良种,建设高产、稳产的油茶林基地,不断提高茶油产量;通过政府协调和扶持,吸引龙头企业积极参与油茶产业发展,引导农民建立油茶专业合作组织,推动油茶产业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道路。

  三是抓好发展模式与机制的探索。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积极探索以龙头企业带动为主体,各类专业合作组织和种植大户为辅的油茶产业发展模式及运行机制。引导、鼓励龙头企业通过企业+基地、企业+基地+农户、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等多种形式,建立油茶基地。鼓励农民以土地入股,与企业开展股份合作。

  四是抓好今冬明春油茶造林工作。根据目前各地的育苗情况,今冬明春新造油茶林将达到150万亩以上,要根据苗木情况周密安排造林计划,科学调度苗木供应,严禁使用实生苗造林。要按照“良种+良法”的要求,大力推广各种丰产栽培技术。

  五是抓好产品加工和市场推广。目前,全国油茶主产区的现有加工企业设计加工能力是实际加工能力的4倍。要科学规划加工企业布局,整合加工资源,淘汰落后产能。要进一步开展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研发,开发出更多的新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

  六是抓好技术推广和培训。要大力开展送科技下乡、举办技术培训班、印发实用技术手册等技术服务活动,把良种选育、种苗繁育、防病治虫等实用技术,传授到广大农民和企业员工手上。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