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中国汽车消费实现从城市向农村转移

中国汽车消费实现从城市向农村转移

来源:人民网 2009-11-10 08:50:35

  摘要:上汽通用五菱对诸多政策分析判断得出的结论是:每台车减少购置税一半以上,“汽车下乡”的补贴标准落实后,农民购买小排量的微型汽车可以获得10%的补贴,等于在原车价格的基础上打了个9折,每辆车要比原销售价格少3000-5000元钱,这大大刺激城乡市场和微车市场的发展。

  来自广西东兰县的村民韦国良最近一年的生活发生了较大的改变:上午在土地上忙着照料庄稼,临近中午就开始用五菱车将村里人送往县里和周围乡镇赶圩。

  “底盘高,耐力强,能跑能爬。买车花了4万元钱,政府补贴了几千块,剩下的靠银行贷款,每月跑运输的收入不仅能还完,除油费,还能有2000-3000元收入。”

  韦国良的经历是中国汽车消费从城市向农村转移的缩影。

  2008年下半年开始,在应对全球金融风暴过程中,中国政府相继推出了汽车产业振兴调整规划出台、农民工返乡创业等诸多政策和措施。

  上汽通用五菱对诸多政策分析判断得出的结论是:每台车减少购置税一半以上,“汽车下乡”的补贴标准落实后,农民购买小排量的微型汽车可以获得10%的补贴,等于在原车价格的基础上打了个9折,每辆车要比原销售价格少3000-5000元钱,这大大刺激城乡市场和微车市场的发展。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占据中国微型车销售市场的半壁江山,在金融风暴的袭击下,一边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一边则是在广西的上汽通用五菱公司月销售量却创造历史新高。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说:“今年1—10月,上汽通用五菱公司汽车产销量超过89万辆,同比增长65%,是近十多年来增速最快的一年。”

  上汽通用五菱的统计表明,农民购买汽车的比例从去年的60%上升到目前的80%。而从整个中国国内的微车行业来说,今年产销量有望突破220万辆,同比增长有望达到70%。

  中国WTO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乔梁认为,从“汽车下乡”的产业政策引导来看,中国汽车消费正在实现从城市向农村的转移。“这种转移对整个内需拉动的刺激,效果将逐渐显现。”

  不过,“汽车下乡”中隐藏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作为全球石油进口大国的中国,2006年以来遭遇的数次“油荒”仍然让人记忆犹新,能否在农村汽车消费势头强劲的同时确保广袤土地的油料供应,以及确保农村地区道路的畅通,仍然让人拭目以待。

  中国政府无疑也意识到这些方面的问题。中央政府正在研究推动新能源发展的规划。2009年中国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已经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要求尽快确定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和市场推进措施。

  乔梁说:“随着经济增长、汽车保有量增加使得我国能源瓶颈日渐显现,开‘源’(新能源)节‘流’(传统能源)势在必行。”

  中国推动新能源汽车作为保障中国能源安全的战略性措施,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国传统汽车产业起步很晚,而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劣势相对较小,因此新能源汽车也被看作是实现中国汽车工业跨越式发展,由汽车“大国”向“强国”转变的历史性机遇。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