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三农"政策宣传要着力提高农民的接收率

"三农"政策宣传要着力提高农民的接收率

来源:人民网 2009-11-10 09:00:29

  摘要:由于种种条件所限,农民能够获取政策信息的接收终端和机会太少,存在从政策信息到农民“最后一公里”瓶颈制约问题。

  中央“三农”政策是新农村建设的指针,也是农民维护自身权益的武器,其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的关键是要能为广大农民群众所掌握并正确运用。但笔者在农村调研时,发现许多农民对中央的“三农”政策缺乏应有的了解。由于种种条件所限,农民能够获取政策信息的接收终端和机会太少,存在从政策信息到农民“最后一公里”瓶颈制约问题。

  农民家庭劳动存在分散化特征,而且流动性日益增强,采取经常召开群众大会的方式来学习中央文件,其困难的确很大。有些村庄一年、甚至几年都不曾开过村民大会。当然,也不能排除存在极少数农村基层干部刻意截留、隐瞒中央精神、以便自行其是的问题。现在,订一份报纸动辄数百块钱,而农民收入还很低,舍得花钱订阅报纸的农民还不多。村两委订的报纸又大多锁在办公室里,一般群众难得一见,到2007年底,农村每百户家用电脑拥有量仅为3.68部,电脑和互联网在大多数农村依然属于稀罕物和奢侈品。而且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大都是四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科学文化知识较低,缺乏操作使用电脑与互联网的能力。实际上,大多数农民获取政策信息的主要渠道是看电视,进一步调查又发现,其来源主要是新闻联播类节目。由于该类节目有关“三农”政策的信息量有限、而且又高度浓缩,农民难以从中领悟中央精神的全部内涵。

  突破“三农”政策信息传播的瓶颈制约,提高农民的接收度。一方面,要坚持不懈地做好信息传播的基础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其宣传贯彻中央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推进农村文化活动室建设,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图书报刊资料;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提高农村广播电视网络、固定电话网络、移动通信网络和农村互联网的覆盖面和质量;加强对农民进行科学技术培训,提高其使用现代信息传播工具的能力。

  另一方面,还要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传播资源,创新传播方式。开展过期报刊下乡活动。现在各级党政机关都订有大量的报刊,而需要保存的属于少数,绝大多数读过不久就视为过期报刊当作废纸卖掉,非常可惜。可动员和鼓励有关单位将与“三农”联系紧密的报刊收集起来,或利用三下乡机会,或采取结对子方式寻找帮扶对象村,或统一交给农经管理部门通过集市分发、送报到村等形式,直接将其送到农民手中。这样既可以减轻农民负担,又可以充分发挥报刊的作用;在春节农闲时候,邀请专家视频解读“三农”政策。我国广播电视和电话、尤其移动电话在农村迅速普及。许多地方充分利用这些传播资源,开发了手机短信农村信息服务系统。还有的地方开发、建设了农业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农民只需要通过现有的电话、电视或者电脑三种形式之一,即可实现与综合应用平台的联系,获取相关服务信息。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