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广东大学生“编外”村官欲建城乡对接新模式

广东大学生“编外”村官欲建城乡对接新模式

来源:人民网 2009-11-10 09:21:24

  摘要:对此,马锦添解释说,他们的目标就是要用大学里学到的各种知识,改变三合村现有的小农经济模式,不断为村里引入有经济收益的生产项目,实现城乡资源的链接与结合。除了发展村里的经济,还着力提高村民的文化素质。

  在广东廉江市良垌镇三合村,有一群自愿来此并打算长期驻扎的“编外”村官,没有福利、没有收入、没有任期,更没有政府相关部门的保障和承诺,他们的终极梦想,是通过借鉴“日本三井综合商社”的运作方法,建立中国城乡对接新模式。

  “希望能改变农村小农经济传统,以三合村为“实验室”,在农村打造像“日本三井综合商社”一样的新型社区,探索建立城乡对接新模式,进而在中国农村推广”。

  九日,毕业于广州私立华联学院的三合村副村长马锦添接受采访时说:“我们都是广州大学生小蜜蜂团队的成员,三年前,小蜜蜂团队创办者宋平老师带领我们来到三合村采风。到了三合村后,看到村里三分之二的劳动力都外出打工,剩下的老弱病残在维持着生产生活。见状,宋平突然有个想法,希望通过大学生村官来帮助村里发展和管理,建立一个示范基地。”

  从此,每个寒、暑假,马锦添和骆嫦琳等几名大学生都会从广州来到三合村,开始了农村生活体验。“当时我们还没有毕业,但来三合村时间长了,也慢慢爱上了这里”。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现在职务是三合村妇女主任的骆嫦琳表示,“我们的理想是让大学生和传统农民捆绑在一起,大家一同发展生态循环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二00六年暑假,马锦添、骆嫦琳他们来到三合村时,该村村道杂乱,公共设施严重不足,村里仅有一座小学,学生不到一百人,老师也只有三人。马锦添等人到小学义务支教,给村里孩子辅导功课,教他们外语和电脑,还与村民一起修村道、鱼塘、搭路灯,建养老院、公厕、文化室等公共设施,并参加村民大会,参与讨论村务。

  骆嫦琳告诉记者说,今年初,他们做了一个更加大胆的决定:常驻三合村,扎根新农村。

  对此,马锦添解释说,他们的目标就是要用大学里学到的各种知识,改变三合村现有的小农经济模式,不断为村里引入有经济收益的生产项目,实现城乡资源的链接与结合。除了发展村里的经济,还着力提高村民的文化素质。

  目前,这群大学生“编外”村官准备为村里引入面积达二百五十多亩的乌鱼养殖项目,中山大学水产专家已先后多次到三合村考察,商讨项目事宜。

  今年八月,又有三名来自于佛山、河源的大学毕业生慕名来到三合村,加入了马锦添和骆嫦琳的队伍。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