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用红色吸引人 借绿色留住人--江西上饶保护开发利用红色资源

用红色吸引人 借绿色留住人--江西上饶保护开发利用红色资源

来源:新华网 2009-11-10 14:40:17

  摘要:近年来,上饶市创新管理体制,抢救整合红色资源,挖掘革命故事开展全国巡讲,着力培植红色品牌;同时借助辖区丰富的绿色资源,将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捆绑推介,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呈现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势头。

  江西上饶,红色摇篮,绿色家园。

  近年来,上饶市创新管理体制,抢救整合红色资源,挖掘革命故事开展全国巡讲,着力培植红色品牌;同时借助辖区丰富的绿色资源,将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捆绑推介,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呈现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势头。

  理顺管理体制塑造红色品牌

  在上饶方志敏纪念馆采访时,来自湖南长沙的游客袁妍媛告诉记者,小时候从课本上了解到方志敏烈士的事迹,这次到烈士纪念馆和他牺牲的地方看一看,感触很深。尤其是这次带孩子来上饶旅游,让她也接受了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上饶是方志敏创建的赣东北革命根据地所在地,名闻中外的上饶集中营旧址也坐落在市郊,全市共有革命遗址251处,其中包括上饶集中营、方志敏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旧址群等4个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1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上饶市委宣传部部长程建平介绍说,上饶红色资源丰富,但多年来这些革命遗址隶属不同地方和部门,景点分散,多头管理,一直处于“接待型”状态。为此,2006年,上饶成立红色旅游领导小组,由市委宣传部统筹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管理协调工作,加强红色资源的整合与保护,着力塑造红色品牌。

  上饶市将原属市民政局管理的烈士陵园管理处,信州区、上饶县管理的各监狱旧址群的资源,统一划归上饶集中营名胜区管委会管理,使上饶集中营旧址建筑面积由整合前的5834平方米扩大为10334平方米。同时成立“上饶方志敏纪念馆·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旧址管委会”,将原先分属弋阳、横峰两县的方志敏纪念馆、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等11个旧址加以整合,实行统一管理和利用。

  为确保红色资源不受损失,上饶市通过走访群众、实地勘查等手段,先后发掘出“窑头会议旧址”、“中共信江特别委员会旧址”等一批鲜为人知的红色文物。同时上饶市选派专门人员,对曾经在上饶集中营斗争过,现在仍健在的68位老同志及亲属进行了专访,前后历时38天,驱车8000多公里,途经十余省(市),搜集到上饶集中营的红色文物和珍贵史料382件。

  程建平说,通过有效整合红色资源,避免了各地各自为政、争抢项目,低水平保护开发利用的问题。两年来,全市投入1.2亿元用于方志敏纪念馆和上饶集中营旧址的抢救性维修和保护性开发,方志敏纪念馆和上饶集中营旧址日渐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品牌”。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