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水乡”荆州走出“人水和谐”新路径

“水乡”荆州走出“人水和谐”新路径

来源:新华网 2009-11-10 14:58:08

  摘要:滔滔长江水,苍苍云梦泽。襟江带湖的荆州市,素有“水袋子”“虫窝子”之称,长期遭受洪水、血吸虫“两害”肆虐。近年来水乡人大做“水文章”,努力保护水资源、修复水生态、搞活水经济。

  新华网武汉11月10日电题:昔日“为水所困”如今“因水而兴”——“水乡”荆州走出“人水和谐”新路径

  新华社记者冯诚、刘紫凌、黎昌政

  滔滔长江水,苍苍云梦泽。襟江带湖的荆州市,素有“水袋子”“虫窝子”之称,长期遭受洪水、血吸虫“两害”肆虐。近年来水乡人大做“水文章”,努力保护水资源、修复水生态、搞活水经济。

  “楚江鳞鳞绿如酿,衔尾江边系玉舫。”“江村水落平地出,溪畔渔船青草中。”如今这里水碧天蓝、鱼肥稻香、仓满人欢,千百年饱受洪灾虫疫之苦的水乡泽国,因水而兴,因水而美,走出了一条“人水和谐”的新路径。

  洪水、疫水、污水,水乡一度“为水所困”

  荆州因水而生,滚滚江水挟带泥沙而下,在古云梦泽冲积形成江汉平原的肥田沃野,使这里成为“湖广熟,天下足”的天下粮仓。

  但富水之地亦是水患之地。荆州境内江河纵横,水网密布,版图面积的1/4为水域面积。多少年来,“人与水争地,水与人为殃”,一部荆州的发展史,就是荆州人民与洪水抗争的历史。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1380年至1937年的557年中,荆江两岸发生水灾101次,平均5年多一次,溃口91次,平均6年一次。1998年更是发生了历史罕见洪水,全市直接经济损失200多亿元。长期的水患,影响了荆州经济社会发展,农民冬春修堤,夏秋防汛,负担沉重,苦不堪言。

  荆州不仅是个“水袋子”,还是个“虫窝子”。荆州是长江中下游血吸虫病的源头和重疫区,全市所有县市区以及97%的乡镇、70%的行政村流行血吸虫病,全省整县推进的9个“重疫区”,荆州占6个,疫区人民深受血吸虫病煎熬。

  另外,伴随着经济的发展,污染成为新的“水患”。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大量排放,加上水系破坏、河渠堵塞、农业养殖以及施肥用药,使水体污染问题日益凸显。荆州市环保局副局长刘明春说,前些年市中心城区的西干渠、荆沙河、护城河等六大河流水体均有不同程度污染,大部分水质超过V类,水体发黑发臭。因污染影响生产生活,市民怨声载道,上访事件时有发生。

  荆州境内的洪湖,是我国第七大淡水湖泊。上世纪90年代以来,人们开始在湖上修建闸口,隔断江湖联系,洄游性鱼类的种群、数量大大减少。过度的围网养殖,更使洪湖陷入灭顶之灾,53万亩水面中37万亩被竹竿渔网吞噬,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水质曾降至劣V类。

  洪水、疫水、污水,“因水而生”的荆州一度“为水所困”。

  痛定思痛,荆州市委、市政府认识到,水乡的优势和潜力还在于水。他们从全新的角度研究荆州水资源,对水的理念从过去的“与水抗争”转变到“与水相谐”上来,努力解洪水之患,去疫水之害,除污水之忧。

  御水、治水、清水,用心描绘“人水和谐”

  长江安澜是荆州发展的基石。1998年的大洪水之后,长江堤防整险加固,荆江大堤、洪湖监利长江干堤、荆南长江干堤等五大工程陆续完成,累计完成国家投资70多亿元,加固堤防总长895公里,堤防普遍加高1到2米,加宽3到5米。如今,三峡工程建成运行,长江荆江河段可抵御百年一遇的洪水,几次大水过境,江堤都安然无恙。

  血吸虫“瘟神”送走了又来,反反复复,难以根治。荆州推进“整县推进、综合治理”,从源头狠抓防治工作,收效良好。2004年来,全市整合水利、农业、卫生等各方面资金40亿元,对疫区实施综合整治,实施“一建三改”(建沼气池和改水、改厕、改厨),推广“以机代牛”,使疫区条件大为改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据市卫生局副局长罗运贵介绍,去年全市血吸虫人感染率为3.36%,比2004年的9.34%大为下降,所有村都达到了5%以下的国家验收标准。

  公安县花基台是有名的“虫窝子”和“穷窝子”。“花基台,寡妇台,男人怀怪胎,媳妇娶不来。”这首歌谣是这个重疫区昔日疫情的真实写照。2003年确定为血防综合治理试点区后,通过全面整治,情况大为好转。记者近日在这里采访时,一排排整齐气派的楼房让人耳目一新,过去一个个孕妇般挺着“大肚子”的晚血病男人不见了。村民徐帮凤告诉记者,政府为她和丈夫都免费进行了治疗和手术,病好后丈夫到外面打工,日子好过多了。

  “御洪水,治疫水,还要清污水。”市环保局副局长刘明春说,近几年市委市政府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强力推进治污减排,在全市集中开展了造纸、水泥、火电、印染“四小企业”的专项治理,关闭东方印染、凤冠毛巾等20多家印染企业,关闭30多家造纸企业。同时推行清洁生产,建设化工园区,集聚企业,集中处理污水。加强污染监管,建立在线监督平台,实行驻厂监管。

  此外还积极推进“连江接湖、清淤截污、修桥铺路、显城露水”工程建设,打通水系,实施生态补水,变静水为流水,变臭水为清水。并投入数千万元沿河建设了防护栏、漫步道、游乐园等景观带。城内水网将长江大桥、万寿宝塔、分洪纪念亭等连在一起,人在船上走,如在画中游。如今,在荆江险段的观音矶头,看江水奔腾和水鸟飞掠;在护城河边的金凤广场,看城墙雄峙和垂柳轻曳……滨江古城风情引来全国各地的游人,也成为本地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留水、用水、活水,全力谋求“富在荆江”

  荆州市委书记应代明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是人水关系的生动写照。你不好好对她,她就会惩罚你;你好好对她,她也会给你丰厚的回报。新时期我们要转变治水观念,避水之害、扬水之长、除水之患、兴水之利,发展载水农业、丰水工业和水运交通、水运物流,搞活“水经济”,使“险在荆江”变成“富在荆江”。

  过去一到汛期就想方设法排水,现在荆州人改变弃水习惯,疏浚河道,开挖鱼塘,留住水发展载水农业。在优化水稻种植区域布局,保证粮食增产的同时,突破性发展水产业。今年全市粮食总产预计达78亿斤,同比增产10亿斤。渔业水产养殖面积达206万亩,同比增加18万亩,产量可到100万吨,有望连续14年居全国淡水养殖市州之首。水生蔬菜以每年2万亩的速度递增,今年总面积为30万亩,总产值达7.5亿元,荷叶茶、莲心茶、红莲等深加工绿色食品出口欧美……不断延长的水稻产业链、渔业产业链,使荆州再次成为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

  为了用好水,荆州大力发展丰水工业,这些年以“水”条件吸引投资,造纸、化工、纺织印染、饮料等耗水工业得到迅速发展。荆州纺织印染循环工业园建成,一批企业已进驻开工;白云边酒业、拍马纸业、大枫纸业、中环水业等企业也相继扩产建设。他们汲取过去教训,在发展丰水工业的同时,注重护水节水。在纺织印染循环工业园,天大印染公司总经理雷莉说,按政府要求集中处理污水并征收排污费后,企业特别注意节约用水,以前印染每吨布约需水140吨,现在只需100吨,将来争取只用80吨。

  荆州还发挥长江483公里“黄金水道”和内河1817公里航道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水运交通、水运物流。通过加快港口建设,整治长江航道,联通干支水系,构建“大水运”格局。同时加强口岸功能,优化通关环境,提高腹地水运货物集散疏通能力,使水运活起来,物流活起来,经济活起来。

  此外,荆州还注重挖掘水文化特色,搞活水乡旅游。他们以湖北实施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战略为契机,编制了“一江两湖三区”文化旅游总体规划。利用长江、洪湖、长湖及天鹅洲湿地保护区等自然资源,把水文化与楚文化、三国文化融合,推动水乡旅游经济发展。目前“洪湖岸边是家乡”“长江文化园”“川主宫水上民众乐园”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之中。洪湖通过拆网修复,水生态已得到明显改善,碧荷连天、百鸟翔集的迷人风光已然重现。

  荆州市市长王祥喜表示,荆州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发展的源头在水,发展的后劲也在水。要做活“水文章”,努力把荆州打造成水经济发达、水生态良好,人与水和谐共生的“亲水之城”,使长江中游的这颗明珠越来越美丽。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