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专访李显龙:新加坡期待与中国的合作不断深化

专访李显龙:新加坡期待与中国的合作不断深化

来源:新华网 2009-11-11 07:31:08

  摘要:李显龙说,就更广层面而言,新中两国关系也很好。“在战略层面上,新中两国都希望地区稳定、繁荣及开放,不仅新中两国能展开密切合作,同时两国也能与东盟、跨太平洋及世界其他地区保持良好的关系与合作”。

  新华网新加坡11月8日电专访:新加坡期待与中国的合作不断深化——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新华社记者张永兴高川徐剑梅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新方对过去20年来新中两国友好关系在许多领域的发展与成就备感高兴,两国关系发展潜力巨大。他相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对新加坡展开的访问将给业已良好的两国关系以巨大的推动。

  李显龙说,过去20年来,新中两国关系发展成效巨大,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及教育领域都有很好的合作。以经贸为例,两国贸易额成倍增长,中国现在已成为新加坡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双方在对方国家都有重要投资与大量人员工作,高层互访及民间往来不断。苏州工业园等重大经济合作项目非常成功,天津生态城等新的合作项目也充满了希望。

  李显龙说,就更广层面而言,新中两国关系也很好。“在战略层面上,新中两国都希望地区稳定、繁荣及开放,不仅新中两国能展开密切合作,同时两国也能与东盟、跨太平洋及世界其他地区保持良好的关系与合作”。

  李显龙说:“尽管新加坡只是一个拥有500万人口的小国,而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但新中双方已经在其可以合作并实现共同繁荣的领域里建立了相互理解与默契”。他认为,新中两国应该继续在经贸、旅游及教育等领域加强合作。

  李显龙表示,他期待着与胡锦涛主席就深化双边关系、拓展合作领域等问题进行磋商,其中包括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以及亚太地区总体局势发展等。他相信,胡锦涛主席此行将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李显龙对中国在亚太经合组织中发挥的作用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中国的发展既对中国本身、也对世界非常重要。作为目前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中国在亚太经合组织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在其他所有全球性论坛中一样。这有益于中国与亚太经合组织其他成员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合作,携手共进。”

  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本月14日至15日在新加坡举行。李显龙说,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之初的目标就是在亚太地区实现贸易自由化,而在当前形势下,实现贸易自由化及加强亚太不同国家与地区之间的经济一体化,仍是一个最为优先的课题。过去20年来,亚太地区贸易壁垒及关税已经减少,地区内的贸易额显著增长。但是过去一年多来,受金融危机影响,一些国家出现了贸易保护主义倾向,这有损于亚太地区的繁荣。亚太经合组织有必要对此予以足够重视,讨论这一问题,并采取明确立场,重申对自由贸易的承诺。

  李显龙认为,世界经济正从一场非常严重的金融风暴中恢复,因此这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显得尤为及时。他说,峰会的主题是“促进持续增长、密切区域联系”。促进持续增长就是要实现亚太地区的平衡性、包容性及可持续性增长,而密切区域联系则是要实现更广泛的一体化、自由贸易以及各方合作互惠的增长。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