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美军增兵接近定盘 对阿战略还未亮底

美军增兵接近定盘 对阿战略还未亮底

来源:新华网 2009-11-11 07:46:24

[标签:政治 国防 培训]

  摘要:按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的要求,至少要增兵4万。但有不具名的美国官员透露,总统奥巴马不太可能满足这一要求……最终可能决定增兵3.4万。

  美国政府官员9日透露,总统奥巴马关于阿富汗的“新战略”“几近完成”,并“很可能”将于明年1月展开新的战略部署。

  尽管奥巴马对阿“新战略”一直备受各方关注,这两天又有“已完成”的传闻,但白宫发言人吉布斯9日表示,在奥巴马月底结束其首次亚太之行前,“不太可能”宣布这一战略。

  增兵,但少于前线指挥的要求

  美国将对阿富汗增兵加钱,这一点似乎已成定局。现在的分歧与关注点是:将在多大程度上加大军力、资源的投入?这种投入加强将持续多长时间?美国在阿富汗的近期和远景目标要做多大幅度的修改?

  按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的要求,至少要增兵4万。但有不具名的美国官员透露,总统奥巴马不太可能满足这一要求……最终可能决定增兵3.4万。

  吉布斯表示,本周三奥巴马将再次与国务院、国防部负责这一事务的主要官员举行闭门会谈,讨论对阿新战略的一些细节问题。

  美国国防部的一些官员透露,增兵势在必行,但精确数字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增兵释放出一个信号:美国将“重新重视”对阿战略,不仅要增加兵力、资源上的投入,而且将会对以往战略进行一番全面的修订。

  增兵,但不扩大战场

  有官员透露,驻阿美军的增加,并不意味着战线的扩大。相反,美军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10个重点城镇的防御和对人口密集地区的保卫上。与此同时,加快阿富汗本地安全部队的培训和建设上,通过加强与当地政府合作来打击塔利班。

  有分析指出,这似乎符合3个月前麦克里斯特尔提出的“反叛乱战略”:主要目标是争取民心,“断绝恐怖主义滋生的源头”;把“保护当地居民、减少对平民的伤害”当做优先目标,而非“最大限度地打击敌人”。

  这一战略的核心是把主要精力放在对阿富汗政府,以及各地区“反叛乱”武装的培养和扶持上,为他们提供资金、武器、培训和投资。通过合作让阿富汗人发挥反叛乱和反恐作用。

  增兵,无补于当地政治困局

  不过,这一战略的挑战是:卡尔扎伊政府对于美国是否是一个“可信赖的伙伴”、一个“强有力的合法政府”。麦克里斯特尔曾在其报告中就阿富汗政府的腐败无能提出尖锐的批评。

  然而,两个多月来因舞弊而沸沸扬扬、两周前却因只有一个候选人而草草收场的阿富汗总统选举,把美国人推入一个力不从心的尴尬境地:卡尔扎伊早已不是一个理想的伙伴,但美国在现实中没有其他更好的人选。

  9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再次对阿富汗进行了“敲打”。

  她表示,如果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要得到广泛的国际支持,那么他就必须要推行改革,铲除腐败。向阿派遣驻军的美国和北约盟国是为了打击“基地”组织领导、资助和煽动的恐怖主义所造成的真正安全威胁。

  6日,美国在阿富汗问题上最坚定的盟友英国明确表示:英军不会撤离阿富汗。但有英国媒体报道称,英国也在调整阿富汗战略——拟从偏远地区的军事基地撤军,将主要兵力部署在人口超过100万的大城镇。

  本月5日,美国胡德堡陆军基地发生有史以来本土军事基地最严重的枪击案。凶手哈桑的行凶动机目前仍不清楚。但据他的同事称,哈桑对美国驻军阿富汗有强烈的抵触情绪。

  有分析以为,这对奥巴马增兵阿富汗的预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