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三语文期中之后到期末之前备考指南

高三语文期中之后到期末之前备考指南

2009-11-12 15:15:05E度社区

  一、让自己的心里有一张表

  期中之后,自己的心里必须先有一张表。这个表应包括三方面内容:1高三大事时间表;2老师进度日程表;3自我完善规划表。下面就这三方面分别加以陈述。

  1. 高三大事时间表

  整个高三的复习备考应该是从2009年7、8两月就进入状态的。这两个月的重点任务是:做一些高考题,了解高考的基本情况;为自己的高三制定一个基本目标及完成一个基本规划;明确高三复习备考与日常学习的区别以及有机联系;依据高考的趋势及需要,整理高一、高二两年的学习材料;基本突破基础知识;积极为高三的“读”与“写”准备条件与材料。9月份正式开学,开学测试是对暑假状况的一次有效检验。同学应依据开学检测的情况作出积极应对与调整。2010年1月将要进行第一次超学校范围的模拟检测,同学将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排名,这是决定高三志愿的一次很重要的考试。从2009年9月到2010年1月,学校一般进行的是第一轮复习。这是最全面、最细致的一次复习。在此期间,要进行一次期中考试,各校一般安排在11月初。大约在2010年4月初,同学将迎来超学校范围的第二次模拟检测,这是模拟检测中最重要的一次。在此期间,是高考的第二轮复习,这次复习与第一轮相比,不是全面进攻,而是重点突破。到此为止,高考备考复习就基本结束了。 2010年4月之后,主要任务是做各地(区)的第二次模拟题,重点是查缺补漏。2010年5月初,是做各地(区)的第三次模拟检测题。5月20日左右就要正式填报高考志愿。2010年6月初到2010年6月6日之间,进行最后准备与完善,调整出最好的状态,跃跃欲试,迎战高考。

  2.老师进度日程表

  高三复习要取得最好的成效,决不能没有老师的帮助。积极与老师相配合,争取得到老师最大的指导,取得上课良好的听课效果,这一切要想得以完成与实现,心里就必须明确老师的进度日程表。高考复习是个庞大而繁巨的工程,不可能一下子实现,必须要分阶段,分步骤,了解与掌握老师进度与日程,才能有效跟进。稀里糊涂,随波逐流,晃晃悠悠,最终会一败涂地,一事无成。

  3.自我完善规划表

  这是对学有余力的同学提出的更高要求。在积极有效跟进老师的情况下,进而再求之,那就还需有一张自我完善规划表。老师的日常规划与进度一定是契合于班内的一般情况的,并非依你而定。如果同学渴求更辉煌更杰出更超群出众,那就还要有自我完善的规划表。它可以比老师的日程进度快一点,深一点,要求高一点。这张表是依据你更高更快更强的实际制定的。

  二、给自己的逝去算一笔账

  如果大家心里有了上文所说的那张表,自然便知道期中考试的地位与作用。各校的期中考试一般安排在11月初前后。考完之后,同学该为自己算一笔账,这笔帐的细目包括:

  ①期中成绩出乎自己的意料之外吗?此前有无征兆,面对征兆,你有无应对,是怎样应对的?

  ②哪些知识点、能力点是期中时不应该再出严重问题结果却出了问题的?这些知识点与能力点在期中之前已经进行了系统细致的复习,自己为什么还错,原因是什么,教训是什么,今后打算如何切实有效地进行补救?

  ③清查一下自己已经逝去的7、8、9、10四个月中的学习状态与成效。在这四个月中,忽视了哪些,疏漏了哪些,偏失了哪些……四个月中各个阶段的学习侧重点有没有搞错。进而思考:在期中考试中,自己哪些疏漏与偏失,已经暴露了出来,哪些还没有,隐没在试题之外。

  ④在跟进老师的过程中,听懂了(注意:“听懂了”和“听过了”是天上地下的两件事)老师哪些话,有效落实了哪些细节,因而成绩有了进一步的突破;还未听懂老师哪些话,哪些细节蜻蜓点水,因而成绩提升缓慢或停滞不前。

  ⑤在期中之前与期中之后相较,自己对高考这件事的整体理解,对关键题型的理解前后有无不同,有怎样的不同。这些认识是正确的吗,是否得到了老师的认可?

  ⑥由期中状况看,自己的整体安排与具体操作有无失误,还可以做怎样的改进?

  ⑦第Ⅰ卷自己用了多少时间,是否相对合理?第Ⅱ卷用了多长时间,你觉得作文留多长时间够用?

  ⑧你心里明白老师对你学习状况的评价吗?不明白,你向老师恳切地求教过吗?

  ⑨通过期中考试,你积累了哪些宝贵的备考经验与备考习惯?

  三、为自己的今后列一张单

  在以上明确和分析的基础之上,同学该为自己的今后列一张清单。依据清单与自己展开一场深刻的“对话”。这张清单中必不可少的内容有:

  ①到期末之前,基础知识必须搞上去,保证基本不丢分;

  ②到期末之前,文言文应知应会的全部储存于脑中,不在查笔记;

  ③到期末之前,08、09的诗歌鉴赏题目全部都做过,且认真思考过。

  ④到期末之前,自己用文字清晰准确地呈现过现代文阅读思路;

  ⑤到期末之前,就作文相关问题与老师交流过不止一次;

  期中之后直到期末考试这段时光,是高考复习备考第一阶段的关键期,也是成熟期,亦是同学快速发展期、提高期。衷心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这一段宝贵光阴。疏河浚道,挖出习惯上、思维上的壅塞淤泥,这样迎接你的便将是万江奔流的豪阔场面。

[标签:期中 期末 高三 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