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农业部预计今年秋冬种粮食作物面积增390多万亩

农业部预计今年秋冬种粮食作物面积增390多万亩

来源:新华网 2009-11-12 21:39:39

  摘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坑农害农等违法行为,净化农资市场,维护农民利益。抓住冬闲和年底农民工返乡的有利时机,动员组织人力、物力,抓好冬季基本农田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预计今年全国秋冬种粮食作物面积比上年增加390多万亩。

  今年秋冬种是在中央高度重视、政策信号强烈的情况下展开的。各地各级农业部门及早部署,精心组织,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秋冬种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全国秋冬种小麦、油菜已近尾声,面积稳中有增,播种质量普遍提高,各项田间管理措施正全面展开,为争取明年夏季粮油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11月10日,全国小麦秋播已完成计划的96.2%,油菜秋播已完成95.9%。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粮油面积稳中略增。预计今年全国秋冬种粮食作物面积比上年增加390多万亩,其中冬小麦面积比上年略增。冬油菜面积基本稳定。

  二是播种质量明显提高。针对去冬今春北方冬麦区严重旱情暴露出的问题,各地围绕增强抗旱防冻能力,切实推进农机农艺结合,狠抓秸秆还田、精细整地、旋耕镇压,大力推广“双晚”(玉米晚收、小麦晚播)、测土配方施肥、种子包衣、药剂拌种、精量半精量播种等先进实用技术。据初步统计,今年全国秋冬种小麦测土配方施肥2.47亿亩,比上年增加3300万亩;小麦药剂拌种2.6亿亩,增加3000多万亩;深松耕1.28亿亩,增加1800万亩;秸秆还田1.4亿亩,增加1870万亩。

  三是苗情长势好于常年。今年秋冬播地区土壤墒情较好,机械化作业水平提高,播期集中,适播面积大,小麦基本实现一播全苗。11月份以来,我国大部地区出现降水过程,尤其是黄淮海部分受旱地区旱情得到缓解,对培育冬前壮苗、促进根系生长、提高抗旱抗冻能力非常有利。目前,黄淮海主产区小麦正处于3-4叶期,叶片浓绿,长势良好。

  四是高产创建深入推进。今年秋冬种小麦、油菜、马铃薯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分别达到1200个、350个和200个,比上年增加600个、100个和100个。各地细化实施方案,完善技术体系,加大资金投入,层层落实责任,扎实推进高产创建活动开展。目前示范片已落实到县、乡、村。不少地方将万亩示范片面积扩大到3万-5万亩,实现整乡(镇)、整县推进。据初步统计,今年秋冬播期间,江苏、河南、山东等11个省,省级财政安排近亿元高产创建专项资金。江西省在落实14个部级油菜高产创建示范片的基础上,再安排31个省级油菜高产创建示范片,每片补贴20万元。

  五是冬种农业面积增加。各地高度重视发展冬季农业,开发利用冬闲田,扩大冬种马铃薯、鲜食玉米、蔬菜、饲料及绿肥等作物,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栽培模式,有力拓展了农民增产增收的渠道。预计今年南方冬种马铃薯面积比上年增加300多万亩,冬种蔬菜增加330万亩,绿肥增加600万亩。北方地区积极发展设施农业,扩大无公害蔬菜生产,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200万亩。

  目前,正值粮油作物冬前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农业部要求各地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扎实做好冬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千方百计力争明年夏季粮油生产再获好收成。一是切实加强冬前田间管理。对北方麦区表墒偏旱的麦田、由于秸秆还田等原因造成土壤不实的麦田,适时浇好冬水,防止冻害发生;对部分脱肥麦田,配合浇冬水施少量化肥;对直播油菜,及时查苗补苗,追施提苗肥,确保苗齐苗全苗壮。长江中下游、西南等地一些雨水较多的地区,搞好清沟沥水,防止渍害发生。

  二是继续强化技术指导服务。组织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农业部专家指导组成员和基层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查苗情、查墒情、查虫情活动,制定完善技术方案,开展巡回技术指导,及时解决生产中的各类技术问题。充分发挥高产创建示范作用,大力示范推广各项实用技术,落实小麦、油菜壮苗越冬有效措施。采取多种形式,重点对基层农技人员、种粮大户、返乡农民工、专业合作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动员农业院校、科研单位和社会各方力量大力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活动,切实提高技术入户率和到位率。

  三是狠抓防灾减灾。充分吸取去冬今春小麦抗旱的经验,做好抗大旱、持续抗旱的思想和物质准备,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及早落实救灾物资,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努力减轻灾害损失。加大病虫害防控,实行关口前移,扎实开展冬季病虫防控行动,控制发病菌源,降低虫口密度,掌握病虫防控主动权。

  四是大力开发冬季农业。继续指导各地加大冬季农业开发力度,南方地区充分利用冬闲田,努力扩大冬种面积;北方地区积极发展温室大棚蔬菜、瓜果等经济作物。扎实开展蔬菜标准园创建活动,在南方冬春蔬菜重点区、北方日光温室蔬菜主产区,创建400个蔬菜标准园,集成技术、集约项目、集中力量,推进蔬菜标准化生产。

  五是及早做好春耕备耕准备。安排好春耕生产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准备供应工作,搞好余缺调剂。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坑农害农等违法行为,净化农资市场,维护农民利益。抓住冬闲和年底农民工返乡的有利时机,动员组织人力、物力,抓好冬季基本农田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