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独家解析高中生成长的三个心理阶段

独家解析高中生成长的三个心理阶段

2009-11-13 11:38:34高考网文章作者:武鹏

  学而思教师 武鹏

  高中三年,可以分别用懵懂轻狂,些许彷徨,矢志远航来概括,但是我最为看重的是高二这段时间,这段时间是孩子们思考最多的时候,无论从知识还是心理上都是为将要到来的高三做铺垫的时候,铺垫的好则一马平川,铺垫的不好,则一路坎坷。

  (一)高一的懵懂轻狂

  刚刚中考完的孩子们还没来得及玩得尽兴,就在转瞬之间来到了高中。夏天还没过完,就发现自己已然是高中生了。

  进入高中就会发现校园比初中的要大,同学更是汇聚四面八方,可谓是群山龙虎斗啊!

  在孩子们看来,高中的一切都是新鲜的,可是也会在不经意间听到“高考”这样的词汇,但是掐手指一算,三年,还远得很!总会有一种事不关己的感觉!

  除了新鲜以外,在学习上也有变化,感觉知识比以前难了,第一次月考或者期中考试就证明了之一点,知识的庞杂、难度加大都是他们所要面对的,初中再怎么优秀都已成为过去,正所谓好汉不提当年勇!所以亲爱的孩子们也知道:“这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再一次从同一起跑线出发。”所以孩子们还是会尽力追赶课程的,也赶得上,因为高一的东西并不难,他们这样做完全是不想自己丢面子,因为成绩不好真是面子的事,并且他们看得也很重!

  但是学习还并没有占据了他们全部的生活,他们也不愿意这样,虽然家长、学校、老师会偶尔像小鸡啄米一样在耳边叽叽喳喳的说教个不停,但是他们还是该玩的就玩,全然不顾!因为在他们看来,高考是在三年后,而不是三天后,他们犯不上现在就为高考而发愁。大有一种我的快乐我做主的感觉,对于感情这回事他们是有感觉的,但是还不太清楚,加上学校在这方面管得很严,所以犯不着太岁头上动土。

  但是,未雨绸缪也不是不可,正可谓“小荷才露尖尖角”!

  所以家长会发现,高一的孩子还是相当活跃的,这完全是基于对新事物的好奇以及身体激素的作用。

  (二)高二的些许彷徨

  高二第一件事是分文理科,所以瞬间自己就可高考搭上了边,而自此以后也没断过。文理科一分,拆散了很多相处一年的好朋友,他们无力变,只得接受。这也是他们第一次感到对命运的难以把握和无奈,他们都会在自己原班级最后一次班会泪洒课桌,为失去的东西感到惋惜。同时,他们也怀揣着自己所选择的学习方向,彷徨上路,他们不知道路的前方是什么,但是他们所能做的唯一选择,选择向前,因为家长、老师、学校告诉他们前面会有他们想要的风景,但是他们连自己都不确定那风景到底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紧随其后而是学习密度空前加大,难度也是上了一个很大台阶,即使优秀的同学也会感到有些吃力,何况有些天生学习不在行的同学呢?

  一方面前途之不确定,一方面学习的巨大压力,让他们几乎喘不上气来,但是他们大多数都在坚持,大多都选择了沉默,大多数都与高一的年少轻狂说再见了,他们有的时候会问自己,到底怎么了,他们也不大清楚。但是他们可以确定的是,他们渐渐地懂得了一些人、一些事。

  于是思想的碰撞使他们开始思考,学习到底是为了什么?我们学的东西有用吗?这样的思考不仅仅是想得到一个答案那么简单,而是他们的孤独的心灵想找一个依靠,想找一种解脱!这样的思考我认为是很有益的,思考之后就会,默默地给自己一个答案,这样经过思考之后固定下来的想法会直接影响到他们一生的价值观!如果答案很圆满的话,他们会因此而斗志昂扬、会生龙活虎的。不圆满或没有答案他们会因此而萎靡不振,不知所措!

  相反学校、老师、家长给出的答案是他们所完全不理解的,社会上的种种事件(诸如:学习无用论)也在他们成长的心灵上打下了不可磨灭的烙印,没有人可以给他们答案,唯有自己去寻找。

  所以这时候就是矛盾集中出现的时候,家长、老师、学校发现孩子异常的叛逆,脾气古怪,很是不理解,更有甚者采取高压政策,收效却是适得其反,我们应该能够知道隐藏在这种叛逆底下的是一颗多么脆弱与无助的心灵啊!

  所我建议,此时的家长、学校、老师宜疏不宜堵,应该真正在心灵层面与孩子心灵交流,一定要对他们进行有效的精神关怀,真正的耐心的开导他们,这样的家长、学校、老师才算称职的!

  情感方面你会发现孩子有点恋爱的倾向,因为这是唯一能激起他们兴致,令他们欢愉的事,在感情这方面也不能一棒子打死,但是孩子早熟不见得是坏事,引导他们建立正确的爱情观,并且约法三章不许他们影响学习就没问题了,但在处理这样的事情上一定要有技巧。相信家长都是过来人,只要换位思考就会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三)高三的矢志远航

  高三远非高二时思考那么多,因为时间不多了,就是一句话,要不要高考,不想考的,那就是彻彻底底混日子或者走人,想要的就要坚定,而这部分坚定是源于高二的挣扎的思考以及家长老师的开导。

  这时候的孩子,更加沉默了,变得乖顺了,知道要好好学习了,因为不考上一所好的大学,前途与梦想大抵是空谈,他们已变得前所未有的实际,前所未有的专注,这时候再也没有高一、高二的钩心斗角(记得孩子们也有尔虞我诈),因为没时间,更因为不屑,能够这样想的孩子就是真正长大的开始。对于感情,他们还是懂得克己的,因为这不是时候!

  高三有一种现象叫做“黑马”,这是抓人眼球的事了,因为身为“黑马”想要告诉别人我的实力不容小视,看见黑马的人会感叹此人深藏不漏,并打心底的佩服!这种黑马可谓是一夜成名。

  还有一种孩子他们不羡慕黑马,因为他们有自己的算盘,他们有自己的计划,稳稳当当、踏踏实实的进步,这种孩子是属于极其内敛并有深度的,将来可成大事的孩子。

  其实高三就是你追我赶,胜败乃兵家常事,这让孩子们第一次体会到类似于战争的残酷,事实上高考也不就是没有硝烟的战争嘛!

  高三的生活很简单,对于高考的胜利是学校、家长和孩子共同的愿望,一切的喜怒哀乐也将悉数登场。

[标签:高中生 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