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试题 > 历年语文高考试题 > (语文)五年高考、三年联考:字形

(语文)五年高考、三年联考:字形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09-11-16 13:24:16

[标签:高考 语文]

  第一章    语言知识和语言表达 第二节 字形
第二节 字 形
第一部分 六年高考题荟萃
2009年高考题

  1.09年湖北卷)下列各组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A.以逸待劳   分庭抗理    信口雌黄     哄堂大笑

  B.漫不经心   和颜悦色    见微知著     推心置腹

  C.突如其来   接踵而至    精妙绝伦     浑然一体

  D.张灯结彩   休威与共    不知所终     估名钓誉

  答案  C  

  解析  A项分庭抗理-分庭抗礼;B项推心至腹溶-推心置腹;D项估名钓誉-沽名钓誉

  2.09年天津卷)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A.雍容    经典    韬光养晦    筚路蓝缕,以起山林

  B.安详    遐思    薪尽火传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

  C.跨越    振辐    秘而不宣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

  D.坐阵    砥砺    学以致用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答案  B

  解析  “筚路蓝缕,以起山林”中的“起”应为“启”,意思是说驾着柴车,穿着破旧的衣服去开辟山林,形容创业的艰难;“振辐”中的“辐”应为“幅”,意思是“幅度”;“坐阵”中的“阵”应为“镇”,意思是“亲自在某个地方镇守,也用于比喻”。


  3.09年重庆卷)下列各组词语中,只有一个错别字的一组是           (    )

  A.愧疚     必须品   防微杜渐     额手称庆

  B.搜寻     吊胃口   炙手可热     按捺不住

  C.剽悍     金刚钻   始作俑者     不明就理

  D.撮合     板着脸   破涕为笑     奉为圭臬

  答案  C

  解析  “不明就理”应为“不明就里”意思是:不明白其中的实际情况

  4.09年安徽卷)下列各句中,没有错别字的一句是               (    )

  
A.黄山以其巍峨奇特的石峰、苍劲多姿的青松、水质清净的温泉和波滔起伏的云海闻名于世,不愧是誉满全球的旅游胜地。
  B.合肥新机场建设如火如荼,它的建成将使我省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凸显,有助于安徽在中部地区的新一轮竞争中夺得头酬。
  
C.电影《梅兰芳》真实再现了京剧大师梅兰芳截然不同的两面人生:舞台上神采飞扬光鲜亮丽,生活中术讷寡言不黯世事。
  D.从南方的冰天雪地到汶川的断壁残垣,2008年.我们艰难跋涉;从奥运圆梦到神七翱翔太空,2008年,我们激情飞扬。

  答案  D

  解析  本题吸取了浙江卷的考查形式,应该说更具理性化。因为当今学生用错字主要是在语言的具体运用中,不辨析词义而乱用同音字词造成误用。A项的“波滔”是“波涛”的误用,B项的“头酬”为“头筹”的误用,“凸显”“突显”只是词义有区别(前为“清楚地显露”,后为“突出地显露”),字形都是正确的。C项“不黯世事应为“不谙世事”。

  5.09年浙江卷)下列各句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
  
  A.目前,出口疲软,消费低迷,种种手段难以有效促进经济增长,而固定资产投资却可以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因而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B.邀请企业家对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梳理和把脉,有助于纠正大学生的一些片面认识,弥补他们经验匮乏的缺陷,对其日后成功创业大有裨益。
  C.横滨世乒赛落下帷幕,中国队囊括了单项金银牌,国人振奋之余心生感慨:我们的表现固然可以赢得世界敬佩,却易导致球赛精彩不再。
  
D.这个民间广为流传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想象空间很大,如果有人感兴趣。足可以把它改编为一部悬念丛生、高潮迭起的电视连续剧。

  答案  C 

  解析  A项“立杆见影”—“立竿见影”;B项“偏面”—“片面”;D项“高潮叠起”—“高潮迭起”。

   点击下载全部: (语文)五年高考、三年联考:字形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