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试题 > 历年语文高考试题 > (语文)五年高考、三年联考:正确运用常见的修辞方法

(语文)五年高考、三年联考:正确运用常见的修辞方法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09-11-16 14:06:37

[标签:高考 语文]

  第一章 语言知识和语言表达 第八节 正确运用常见的修辞方法

  第八节 正确运用常见的修辞方法

  第一部分 六年高考题荟萃

  2009年高考题

  1.(09年辽宁卷)仿照下面的示例,自拟两个对象,另写三个句子,要求使用比喻和比拟来表现两个对象之间的关系。

  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

  浪是海的赤子,海是浪的依托;

  每当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漩涡。

  答案 略。

  2.(09年海南、宁夏卷)仿照下面的示例,自拟一个描写对象,写一组句子,要求所写句子使用夸张、比喻和拟人的修辞手法。

  这满山遍野的桃花,开得热火朝天,惊天动地,是一幅立体的画,一首无声的诗,把青春挥洒得淋漓尽致。

  答案  略。

  解析  考查仿写。例句是"……的……,是……的…………的,把……"的句式,修辞上采用了比喻、拟人和夸张。仿写追求"形似"这只是其表,追求"神似"才是其根本。考生仿写时要注意首先要在句式上、语气上、修辞上、风格上与例句保持一致。

  3.(09年全国卷Ⅰ)仿照下面的实例,自选话题,另写三个句子,要求所写句子形成排比,句式与示例相同。

  工作是等不来的,有无机会,看你怎么争取;业绩是要不来的,有无成效,看你怎么努力;前途是盼不来的,有无出路,看你怎么奋斗。

  答:

  答案  技艺是捡不来的,有无水平,看你怎么锻炼;成就是抢不来的,有无功业,看你怎么勤奋;荣耀是是哭不来的,有无地位,看你怎么拼搏。

  爱情是买不来的,有无真心,看你怎么灌溉;幸福是购不到的,可否如意,看你怎么呵护;永恒是唤不出的,能否长久,看你如何浇铸

  解析  主要考查仿写的能力,能力层级为D级。仿写的三个句子,意思要前后相联,共同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内容积极健康。注意例句形式"…是…,有无…,看你…",要形成排比;内容上有选择的表达意味,"工作"" 业绩""前途"有递进。

  点击下载全部(语文)五年高考、三年联考:正确运用常见的修辞方法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