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2010自主招生:单科优秀生可直接面试上海交大

  昨天举行的上海交大2010年自主招生政策咨询会传出消息:五校联考将加大分层性和区分度,试题难于高考,单科成绩好的学生也有机会读交大;2010年交大在上海招生1200人左右,自主招生已成上海考生进入交大的主渠道。

  2009年上海交大在上海总共招生约1400人,其中通过高考途径(有人戏称为“裸考”)进入交大的只有600人,其余通过自主招生预录取或自主招生加分录取。2010年上海交大在全国招生人数将由2009年的4000多人缩减到4000人以内,在上海招生规模也将缩小,比例控制在当年交大招生总数的30%以内,大约1200人。这一方面是教育部的政策要求,另一方面因为上海生源将继续减少。上海交大招办主任陶正苏透露,交大在上海的自主招生预录取人数正等待教育部审批,2010年仍将在上海预录取500人左右。

  今年上海交大、清华、中科大、西安交大、南京大学五校将通过联考进行自主招生选拔,试卷由五校之外的第三方机构命题,成绩优秀者进入面试环节。陶正苏表示,选拔过程中,总成绩优秀者可以参加交大面试;而单科成绩优秀者同样有机会参加面试、进入交大,这样才能为“偏才”、“怪才”提供读名牌大学的通道。

  实行五校联考后,试题结构发生了一些变化。对上海考生来说,理科生也要考语文,而且要同时面对物理和化学。这会不会加大应试难度?陶正苏给予否定,因为交大在上海的预录取人数是确定的,与其他省市考生不形成竞争。五校联考后,上海交大将把特色测试放在笔试后,与面试一起进行,可以缩减参加特色测试的学生规模,减少考生的负担。

  假如考生被上海交大自主招生预录取,但参加高考后却没有过一本线,交大会不会录取这样的学生?交大表示,有被录取的可能性。2009年,有6名上海考生被预录取而没有过高考一本线,经专家再次测试,交大最终作出了取3舍3的决定。在参加自主招生选拔的过程中,如果考生是因为总成绩好而被预录取的,高考却没能表现出他的总成绩,那就不能进入交大了;如果考生是因为专业有特长而被预录取的,学校在预录取之前就知道他总成绩一般,那么他仍然有可能被正式录取。

  相关文章

  2010年上海交通大学自主招生简章

   2010自主招生自荐信和推荐信范文集锦

  推荐:2010年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2009年自主招生简章汇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